新華網 正文
穩中向好,供求兩旺——從就業指標看中國經濟“含金量”
2018-06-29 12:0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穩中向好,供求兩旺——從就業指標看中國經濟“含金量”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齊中熙

  從鄉村到城市,從個人到社會,就業是民生之本,是備受社會關注的重點。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就業這一最大的民生發揮著經濟發展壓艙石的作用。

  更充分的就業印證經濟穩定向好態勢

  縫紉操作、制作漁具……安徽省靈璧縣73個貧困村裏近些年來建起了數家企業,廠房中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為加大産業扶貧力度,靈璧縣通過建成“扶貧工廠”,引入勞動強度不大、勞動力需求旺盛的公司,送項目到村、送技能到人,目前已安置勞動力1833人,帶動貧困人口就業929人,每人平均月工資達到1807元。

  靈璧縣的發展只是今年我國就業市場不斷向好的一個縮影。一組來自權威部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6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萬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9%,比去年同期下降0.08個百分點;一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3,意味著崗位需求數大于求職人數。

  “今年的數據在近幾年中處于比較好的水準,從基礎指標來看,目前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經濟的平穩發展。”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比較充分的就業增長,是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的關鍵所在。

  莫榮表示,“就業數量的增加意味著我們能創造更多的GDP,失業率的降低意味著更多的人獲得了就業,增加了收入,進而增加消費,刺激經濟。這是一種良性迴圈,也是經濟形勢向好的表現。”

  從勞動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就業指標是一個滯後的指標,經濟先期指標向好,後期就業指標也向好,可以印證我國經濟處于不斷穩定向好的態勢中。

  “就業奇跡”緣何實現

  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力度加大,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5年超過1300萬人,今年前5個月提前完成半年目標任務。世界驚呼的“就業奇跡”是如何實現的?

  莫榮認為,中國經濟體量不斷加大,對就業有明顯拉動作用。“比如過去我們40萬億元GDP的時候,經濟增速10%左右,每年額外增加4萬億元的GDP;現在我們82萬億元GDP,經濟增速6.9%左右,仍超過了4萬億元。表面上看經濟增速趨緩,但經濟總量依然持續增長,從而可以讓更多人實現就業。”

  其次,經濟結構的合理化調整,新動能、新産業的發展也為就業形勢持續向好提供了“助推劑”。“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的作用明顯。目前我國每天有1.47萬戶新登記企業,更多人被吸納進新的就業形態,帶動了大量的就業。”莫榮説。

  除此之外,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提高就業技能培訓的次數和品質、深化工資收入制度分配改革,拉動了就業數量,也為實現更高品質就業提供了保障。“更好的崗位提供更高的工資水準,也要求從業人員擁有更高的技能水準,從而實現了就業的高品質發展。”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企業薪酬研究室主任劉軍勝説。

  穩中向好也要居安思危

  穩中向好,供求兩旺,1至5月持續向好的就業形勢為完成全年就業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但在未來半年的發展中,也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從重點群體來看,今年大學生畢業人數約為820萬人。“與去年相比,大學生畢業的人數有所增加,這一群體的就業仍是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莫榮説。

  從就業結構來看,全國技能勞動者總量超過1.65億,佔就業人員(7.76億)的21%,但高技能人才只有約4791萬人,僅佔就業人員的6%。

  “雖然總量和結構與部分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不足,但隨著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技術工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劉軍勝表示,我國已明確提出要加強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服務保障、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等。

  上下合力,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展望未來,就業這一民生壓艙石將愈發堅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結構進一步優化
    5月2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2017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公報》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就業人員77640萬人,比上年末增加37萬人。
    2018-05-22 08:48:32
  • 人社部: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結構進一步優化
    從近5年數據看,2013年到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分別為1310萬人、1322萬人、1312萬人、1314萬人、135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5年控制在4.1%以內。2017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多年最低的3.9%。
    2018-05-22 07:43: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5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