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酒糟“翻身”記
2018-06-19 08: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19日電 題:酒糟“翻身”記

  新華社記者李平、汪磊

  “我們公司現在的酒糟,金貴著咧,外面公司需與我們建立長期信任,多輪競價之後才能買到。”貴州茅臺集團習酒公司環境保護部部長任伯俊説。

  作為貴州省赤水河流域重要的醬香型白酒生産企業,習酒公司去年生産1.3萬噸白酒,産出酒糟3萬多噸,酒糟回收利用率達到100%。

  “以前公司的酒糟要麼就近填埋,要麼無償送給周邊村民肥田,沒有很好的處理方式,有些甚至給赤水河帶來污染。”任伯俊説,公司酒糟生態利用的轉機出現在2014年,隨著各級政府對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公司積極尋找有能力處理酒糟的企業,將其用于有機肥生産或動物飼料。

  作為習酒公司酒糟購買大戶,成立于2014年的貴州萬牛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年養殖肉牛3000余頭,消耗酒糟1.5萬余噸。由于習酒公司酒糟品質好、蛋白質含量高,這幾年有七八家企業到習酒公司競標購買酒糟,經激烈角逐,去年貴州萬牛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得到了6000噸的酒糟供應量。

  “現在搶酒糟就像打仗一樣,價格不僅要高,還得建立充分的信任。”貴州萬牛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超雄説,公司餵養一頭成年肉牛一天需消耗35斤飼料,其中酒糟就佔20斤,而由于習酒公司酒糟供應量不足,他們只得從四川等地高價收購酒糟。

  習水縣環境監察大隊隊長丁小剛説,作為白酒蒸釀之後的副産品,酒糟含有豐富的高粱、小麥、玉米等成分及維生素,含有禽畜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和促生長因子。與此同時,酒糟呈酸性,極易霉變,不易貯存,如果不能及時處理及利用,隨意丟棄或掩埋會對區域內的土壤、水、空氣造成污染,破壞當地環境。

  在習水縣白酒産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宋剛看來,過去“一文不值”甚至污染環境的酒糟,如今變成大家爭搶回購利用的“香餑餑”,酒糟的命運之變,在于政府企業的生態環保理念之變,在于社會生態迴圈産業的發展,而酒糟的回收利用,也為當地白酒産業綠色健康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據了解,包括習酒公司在內,貴州習水縣目前年産酒糟10余萬噸,其中三分之一用于生産有機肥,三分之二用于習水縣及周邊縣市反芻動物的優質纖維飼料,實現了酒糟回收利用上千萬元産值的巨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