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土地退化帶來23萬億美元損失
2018-06-17 14: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在第24個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來臨之際,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發布一份評估報告警告説,土地退化將在未來30多年裏給全球帶來23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立刻採取行動則可以挽回大部分損失。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的主題是“土地無價,值得投資”,呼吁全世界重視土地退化帶來的嚴峻挑戰,並立刻投資修復。公約發布的這份評估報告説,至2050年,土地退化將導致全球經濟損失23萬億美元,但如果採取緊急行動,投入4.6萬億美元就可以遏制土地退化勢頭。

  公約著手用評估分析數據建立各締約國的國別概況報告,分析每個國家土地退化情況,幫助政府制訂土地使用管理政策。國別概況報告顯示,亞洲和非洲因土地退化遭受的損失為全球最高,每年分別達840億美元和650億美元。

  在已經發布的21份國別概況報告中,土地退化每年帶來的損失平均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GDP)的9%,在土地退化最嚴重的國家情況則更糟,比如中非共和國的損失就達GDP的40%。

  公約全球機制負責人胡安·卡洛斯·門多薩説,健康的土地是支援人類生存的主要資産,如今全球有15億人遭遇農業用地退化,而這些人大部分集中在貧困國家,這會加劇極度貧困狀況。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是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21世紀議程》框架下的三大環境公約之一,1994年由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在巴黎簽署,現階段公約的締約國超過190個。每年6月17日被定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