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科學家參與天文望遠鏡大型黑洞觀測計劃
2018-05-29 20: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29日電(記者賈釗、陳鍵興)記者29日在此間獲悉,臺灣天文研究團隊參與架設的格陵蘭望遠鏡4月加入參與大型黑洞觀測行動——“事件視界望遠鏡”全球陣列計劃,該計劃未來可望為人類首次取得“超大品質黑洞”影像。

  臺“中研院”當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有關情況。據了解,該計劃目標是通過全球各地眾多射電望遠鏡相連,形成高影像分辨率的陣列,觀測星係中的“超大品質黑洞”,並進一步驗證廣義相對論。格陵蘭望遠鏡加入計劃後,與位于夏威夷、智利以及歐洲、南極等地的望遠鏡形成陣列,影像解析能力比最強的光學望遠鏡高一千倍,相當于能從地球上清楚看到月球上的一顆棒球。

  黑洞是宇宙中的超級重力場,會造成周遭時空結構扭曲,形成所謂“事件視界”的區。包括光在內的任何物質只要經過這個區域,都會掉入黑洞,因而難以直接觀測。由于黑洞的重力會吸積物質到它附近,因此周圍通常都有一個吸積盤環繞著。吸積盤非常熱且亮,與黑洞對比明顯,因此可以在吸積盤上看到黑洞投影所産生的陰影。只是,要觀測黑洞陰影,望遠鏡的角分辨率必須非常高,達到數十微角秒的精度。

  格陵蘭望遠鏡計劃執行負責人陳明堂表示,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陣列的角分辨率可望達到20微角秒,未來有望獲得超大品質黑洞的陰影影像。

  因為大氣透明度高,位在北極的格陵蘭冰原是觀測宇宙的最佳地點之一。格陵蘭望遠鏡是一座亞毫米波天文觀測站,臺灣研究團隊參與了該望遠鏡的重新改裝,以適應格陵蘭的酷寒環境,2017年12月第一次接收到來自太空的電波訊號。據了解,該望遠鏡未來還將移至海拔3200米的“峰頂站臺基地”,希望大氣中更低的水氣含量能讓望遠鏡取得更佳解析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0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