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國各地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05-29 20:4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國各地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記者胡浩、魏夢佳

  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大學,出席師生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

  連日來,全國各地高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此為重要契機和前進動力,明確問題、明確責任、明確措施,推進“雙一流”建設更上層樓,致力于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

  “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抓好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等三項基礎性工作。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明確了任務要求和使命擔當。”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曹國永説。

  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北京大學完善《北京大學章程》、“雙一流”建設實施方案,在主題教育、教學設計、創新創業、思政課改革等各項任務中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清華大學明確,要深化綜合改革,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深度參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承擔起培養優秀人才、服務國家發展的重任。

  中國政法大學梳理各項任務,制定專項實施方案,建立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促進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等科學開展;山東大學等高校開展大調研,搜尋自身問題和不足,科學謀劃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方案舉措。

  蘭州大學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修訂教案、增加內容、更新案例,通過集體備課、教學觀摩等形式,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時效性;中央民族大學入黨積極分子來到北大紅樓參觀學習,重溫紅色歷史,傳承革命精神;暨南大學在全校范圍內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修班”為主陣地、覆蓋全校的新思想學習體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表示,希望通過研修班的集中培養,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確保立德樹人的正確政治方向。

  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準。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才能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殷切期望,我們要努力開拓新局面、邁上新臺階。”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肖光文説。

  中國人民大學通過建立健全師德師風長效機制、完善教師榮譽體係,全面加強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南京醫科大學進一步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輔導員隊伍;東南大學將師德教育納入2018年度教師培訓和學習計劃,開展“我在東南的成長”“名師面對面”等教師成長主題係列活動,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全心全意做好學生引路人。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核心命題,凸顯了高校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的極端重要性。”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説,作為培養未來教師的搖籃,北師大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一批又一批新時代“四有”好老師。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

  學生在大學裏學什麼、能學到什麼、學得怎麼樣,同大學人才培養體係密切相關。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係,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中國礦業大學按照“強工、厚理、精文、拓醫、育新”的思路,實施學科登峰、文科振興、學科培育等計劃,力爭到本世紀中葉,建成能源資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創新“雙創”教育模式,將專業元素融入“雙創”課程,引導師生勇當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國勢之強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學。各地高校教職員工表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承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我們要始終不忘‘教書育人’的初心,教書于三尺講臺上,育人于大美山水林間,把精彩論文寫在祖國的山河之間、森林溪畔,引導學生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之中。”北京林業大學教授趙秀海説。

  “我們要積極構建一體化育人體係,讓思想政治工作‘立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切實做好民族團結教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輔導員木拉提·依不拉音木江説。

  “我們要繼續弘揚‘西遷精神’,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國各地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0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