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不求易 事不避難——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奮力決勝全面小康
2018-05-08 19: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8日電  題:志不求易 事不避難——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奮力決勝全面小康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方問禹、方列

  從縣城出發,沿鶴溪河逆流而上,兩岸村落、民宿似點點繁星,嵌在“兩山夾一溪”的獨特地貌裏。

  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地處浙西南山區,是華東地區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近年來,景寧幹群“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奮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在決勝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三美融合”扮美畬鄉

  東坑鎮深垟村有“石寨”美譽,村民原本生活在半山腰,移居山腳時就地取材,新家園的房屋院墻、田埂道路都用石頭壘成。

  2011年,返鄉創業青年吳勇在石墻上種起了多肉植物,“石上開花”吸引遠近遊客慕名而來。他隨後成立花木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發展“庭院經濟”。

  行走在景寧城鄉各個角落,精致整潔的村容與濃鬱的畬鄉風貌交相輝映,美麗生態、美麗經濟、美麗生活“三美融合”的圖景徐徐鋪展。

  “以前養豬又臟又臭,辛苦一年只掙千把塊錢,現在收拾自家房前屋後,單是遊客買走的花花草草,一年就有五六萬元收入。”

  標溪鄉標溪村村民馬志英熱情招呼記者到家裏,看著滿庭院的多肉植物,幸福挂在臉上。

  決勝全面小康路上,畬鄉群眾是受益者,更是建設者,以奮鬥的姿態創造美好生活。

  2015年,白鶴村村民徐海惠開起全村第一家鹹菜館,憑借祖傳老手藝,野生蕨菜、筍幹、四季豆等腌制的鹹菜,當年就有5萬多元收入。

  “從前腌鹹菜是自家過日子,現在是創業創新!”東坑鎮黨委書記吳海東説,鎮裏打造“賢惠巧婦、閒暇時光、鹹菜産業”的畬鄉“三閒經濟”,80多種鹹菜禮品線下遊客青睞、線上暢銷全國。

  白鶴村口,一面紅墻引人矚目:“過去窮鄉僻壤臟亂差,如今戶戶種花心靈美”“過去泥濘田岸羊腸道,如今道寬路平四方到”……

  村幹部告訴記者,感念生活的巨大變化,白鶴村群眾在村口豎起了“白鶴村十謝共産黨”紅墻,以此銘記黨恩,傳承畬鄉紅色基因。

  精準培植發展“內生動力”

  景寧畬族人口超過1.9萬,有7個民族工作重點鄉鎮、46個民族村,縣域內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79座。

  忠勇的畬鄉人民曾在革命戰爭時期作出巨大貢獻,但由于歷史和自然稟賦原因,景寧在工業化進程中逐漸落後,步入浙江省內“欠發達縣”之列。

  景寧也是浙江扶貧開發的前沿陣地,除了中央民族政策,浙江還採取“山海協作”結對幫扶、財政傾斜、開辟“飛地”産業園等專項措施,給予景寧發展特別的支援。

  景寧畬族自治縣縣長鐘海燕説,各級黨委政府長期傾情“輸血”,激勵景寧奮起直追,精準承接幫扶,培植“造血功能”,撬動內生增長動力。

  ——保護生態是發展前提。目前,景寧縣域地表水I類、Ⅱ類水體佔比98%以上,縣城空氣品質優良率97.4%,森林覆蓋率超過81%。

  ——畬鄉風情是比較優勢。立足海拔600米以上純凈無污染耕地、森林資源,景寧培育“景寧600”富民生態産業,並打造“畬鄉十大碗”特色飲食品牌等。

  ——精準施策是收效保障。景寧精準補貼民宿床位、種植大棚等,幫助年輕人跨過創業的第一道門檻,年輕人返鄉漸成趨勢,為昔日“空心村”帶來勃勃生機。

  2015年全面消除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絕對貧困現象,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位列全國120個民族自治縣前十位、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前五位,連續13年被評為浙江省“平安縣”……決勝全面小康路上,景寧不斷取得新成就。

  幹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

  “越在老少邊窮地區,幹部帶頭越是關鍵,我們努力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畬鄉群眾的‘幸福指數’。”麗水市副市長、景寧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重説。

  2017年,景寧全面實施“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創新實幹“大趕考”,全縣104個鄉鎮(街道)、部門及臨時機構的領導班子作為“考生”,立下發展“任務書”。

  縣委縣政府點題,自我加壓出題,兩代表一委員審題,媒體網絡曬題,重點“考”各單位是否立下“不求易之志”。明標兵、定標桿,比執行、比績效,重點“考”各單位是否幹成“不避難之事”。

  今年3月,景寧幹部“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創新實幹“大趕考”會議上,“考生”逐一走上講臺,亮出“大搬快治”、小城鎮環境綜合治理、農民增收等科目成效。

  放榜成績顯示,2017年景寧104個趕考單位制定1218個目標、完成率達96.2%,260個村社制定1896個目標、完成率達98.6%。

  “這比縣委縣政府給各單位制定的任務考核指標,高出一大截!”景寧縣委副書記潘偉説,現在全縣幹部全都“跑”著幹活。

  毛垟鄉黨委書記陳勇説,經過“大趕考”洗禮,毛垟鄉變了,從“臟亂差”變成“花樣村莊”;群眾變了,相信自己,更信任政府,還主動提出創建國家衛生鎮、浙江省紅色教育基地;鄉村幹部變了,精氣神更足了,每個人都有滿滿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千裏邊境線上的小康路
    廣西擁有漫長的中越陸地邊境線,由于種種原因,廣西境內中越邊境線上的許多邊民長期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實施,蓬勃發展的邊貿和邊關旅遊,讓許多邊民歷史性地擺脫了貧困、奔向小康路。
    2018-05-08 11:04:47
  • 廣西龍勝:田園歌聲“唱出”小康路
    近年來,龍勝“靠山吃山”,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旅遊,很多少數民族群眾唱著山歌跳著舞搞起了旅遊,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成為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香餑餑”。
    2018-04-19 18:2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