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新任期內外政策如何布局
2018-05-08 18: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7日電 (國際觀察)普京新任期內外政策如何布局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俄羅斯聯邦新一屆總統普京7日在克裏姆林宮宣誓就職,開始其第四個總統任期。普京當日還提名梅德韋傑夫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並簽署關于2024年前俄聯邦國家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的總統令。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6年,俄羅斯將在保持政局穩定和政策延續性的前提下內求發展,外應變局,不斷鞏固大國地位。

  聚焦國內發展

  普京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2004年成功連任,2008年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同年5月出任政府總理。2008年,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總統任期由原來的4年延長至6年。2012年,普京再次當選俄總統,梅德韋傑夫自2012年5月起開始擔任俄羅斯聯邦總理。2018年3月18日,普京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俄第七屆總統競選,並以76.69%的得票率獲勝。

  分析人士指出,對俄羅斯這樣的大國來説,保持政治穩定和政策的延續性十分重要。現在普京再次出任總統,而且提名梅德韋傑夫為總理,這一組合繼續執政將為俄羅斯應對時代挑戰並不斷發展提供必要的政治保障。

  俄羅斯國民經濟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斯拉季諾夫表示,面對國際形勢的惡化和俄羅斯受到的外部壓力,普京與梅德韋傑夫合作密切,可以更順利地推行改革。

  在就職演説中,普京表示,為維護國家和平、實現繁榮而竭盡全力是自己的職責和生命意義。俄羅斯應成為朝氣蓬勃的現代化國家,需準備應對時代的挑戰,鞏固國家在傳統優勢領域的地位,並且團結起來取得新成績,使國家不斷發展。

  聚焦國內發展將是新任期普京執政的優先方向。普京在3月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出俄未來6年的一係列發展目標,其中包括俄經濟增速未來6年應當超過世界經濟平均增速;到本世紀20年代中期,俄經濟要穩居世界前五;俄將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到本世紀20年代中期使俄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比現在提高50%。

  在普京簽署的關于2024年前俄聯邦國家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的總統令中,上述發展目標得到了係統化的確認。

  有分析認為,盡管普京制定的發展目標明確,但要想按預期實現卻並不輕松。俄經濟雖已走出衰退,但復蘇未穩,增速有待進一步提高;受西方制裁的持續影響,俄羅斯難以引進先進技術,外國投資也大幅減少;俄仍未擺脫依賴資源出口的經濟結構。

  應對國際變局

  作為一個地跨歐亞的大國,俄羅斯在聚焦國內發展的同時,如何更好地應對復雜的國際局勢,發揮大國影響力是普京新任期另一個重要任務。

  普京在就職演説中表示,任何困難都無法阻礙俄自主決定未來。同時,俄羅斯願與外界對話,與夥伴國家加強各領域往來,並與各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開展平等互利合作。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一直面臨美國及其盟友的外交打壓和經濟制裁。一度被俄羅斯看好的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俄美關係並沒有改善,反而因“通俄門”、互相驅逐外交官及美國推出新制裁而不斷惡化。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敘利亞和烏克蘭問題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的兩大痛點,預計在普京的新任期中,雙方在這兩個問題上將繼續角力。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認為,俄美關係未來幾年不會有什麼進展,俄方多次表示願意改善關係,但美方完全沒有這樣的意願,美國對俄論調充滿侵略性。不過,美國針對俄羅斯的實際行動仍將相當謹慎。而對于歐洲,俄羅斯和一些歐盟國家有發展合作的意願,俄歐關係在普京的新任期中有改善的空間。

  在穆欣看來,向東看仍將是未來幾年俄外交政策的一個突出特點。在亞太地區,俄羅斯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同時將推進多元外交,發展與日本、韓國、越南和印度等國的政治經濟聯繫。

 

 

普京要求俄在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

普京開始新一屆總統任期 承諾提高民眾收入

專訪:普京履新後面臨一係列國內外挑戰--訪俄羅斯《國家戰略問題》雜志主編庫爾托夫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