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學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領
2018-05-07 16: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學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領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梁建強

  “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這一號召,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理論源頭和精神旗幟,始終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就一定要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不斷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

  學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領首先要打好“學”的基礎。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黨員幹部要把加強理論學習作為一項基本功。對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一定要熟讀精思、學深悟透、常學常新,熟練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穿透思想迷霧,衝破猶豫彷徨。通過“學”擰緊“總開關”,堅定“四個自信”。

  學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領關鍵要做好“用”的功夫。

  馬克思説,“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于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實踐性是其區別于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學好是為了用好,要用看家本領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巨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對看家本領的學習領悟,轉化為看待問題的宏闊視野、分析問題的辯證思維、解決問題的高超本領。

  比如,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思想,就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比如,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人與自然關係的思想,就要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在新時代,學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領,核心要義就是要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6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