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這樣的“業主群”會套取你的個人資訊!
2018-04-27 11: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4月27日電(記者顏之宏)記者從福建省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核實了解到,近日,廈門小區樓道內頻現“二維碼掃碼加入業主群”的布告通知,經核實,這些微信群並非“正經”的“業主群”。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提醒廣大群眾,來路不明的“業主群”有套取用戶資訊的風險,千萬不要隨意加入此類“業主群”。

  據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民警洪恒亮介紹,廈門某小區最近正好要成立業委會,熱心的業主也正張羅著組建業主微信群,大家陸續通過掃群二維碼、互相推薦的方式進群。但在4月22日,有人發現小區的各個樓道、電梯裏突然張貼了“關于加入XX小區業主群的倡議書”,倡議書末尾有群二維碼,並要求業主進群後必須修改昵稱“X樓+X室+姓名”。

  之後,確實有不少小區業主加入了這個假業主群,甚至出現假業主群的人數一度超過真業主群人數的情況。據不少加入假業主群的業主反映,進入該群後,群裏不斷發送各種推銷廣告等資訊,根本沒有涉及組建業委會的事宜。

  經過核實,小區黨支部和物業發布緊急聲明,宣布這個所謂的“XX生活交流群”是假冒業主群。

  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民警分析,不法分子組建該假冒“業主群”,可能有以下三個目的:一、在群內推銷廣告:這可比挨家挨戶去發放傳單、推銷廣告方便得多,成本也小得多;二、獲取小區業主資訊:根據“入群要求”,一旦業主將昵稱修改為“房號+姓名”,對方就輕松獲取業主的個人資訊,之後可能從事如詐騙等非法活動;三、群內發送附帶病毒的連結、紅包:在取得業主信任之後,不法分子會在群內發送附帶病毒的連結、紅包等,業主一旦點擊,可能引起手機中毒,進而手機內資訊被竊取,甚至導致手機綁定的銀行卡內錢款損失。

  民警提醒廣大群眾,不要隨意掃描不明二維碼,不要添加陌生微信好友、加入陌生微信群,更不能隨意點擊不明連結等,以免造成財産損失。作為小區管理者,應負起監督責任,一旦發現可疑“二維碼”,及時出面澄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5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