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藝術改變的貧窮山村——河南省洛寧縣藝術扶貧模式調查
2018-04-25 10:1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25日電 題:被藝術改變的貧窮山村——河南省洛寧縣藝術扶貧模式調查

  新華社記者顧立林、桂娟

  沿村的山谷邊,9999只用于汲水、儲物的大陶缸,經巧妙排列組合,勾勒出少女身姿,匠心獨具的大型陶藝裝置以及俯拾皆是的“缸文化”,正使河南省洛寧縣羅嶺鄉一個缺水少電、行路艱難的貧困山村華美轉身,成為“鄉村藝術公園”。

  從“陶缸”開始的鄉村藝術

  這個國家級貧困縣貧困山村的藝術脫貧之路,是由洛陽三彩藝術家郭愛和從世界各地收集的萬只陶缸開啟的,前河村也有了“藝名”--洛陽三彩陶藝村。

  在這裏,缸是花盆、是護桿,是沿路的垃圾桶,也是指路牌、警示牌。缸,還是“陶寶創意店”裏的展臺,會議室裏的幾案。山谷間綿延的步道,也是由大陶缸擺放、切割、填充而鋪成,名曰缸圈路。

  “缸是彩陶文化的鼻祖。誕生了仰韶文化的這片土地上,5000年窯火不熄,見證中華文明和陶瓷文化的發展。”陶藝村創建人郭愛和説,“選擇用陶缸來裝點山村,是為了表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敬仰,以吸引更多的人關注貧困山村。”

  作為文化部優秀專家、陶瓷藝術大師,郭愛和30多年來潛心鑽研,繼承和創新了洛陽三彩釉畫燒制技藝。近年來他夢想在更大的空間弘揚中國陶瓷藝術,籌劃打造“陶藝村”,讓“洛陽三彩”藝術融入大自然。

  經過兩年多打造,規劃區域達3000畝的陶藝村美景初現:老民房與新打的夯土墻組成了“洛陽三彩”創意展示中心,三彩釉畫拼成的《八方門神》流光溢彩,上千只陶碗緊密排列而成了壁畫《宙》,神秘圖案“河圖洛書”隱于三彩環藝《河洛》之中。

  窯洞居藝術酒店正在改造建設,中國三彩藝術博物館、陶瓷大師創作營、古窯博物館、豫西民居藝術館也正在設計當中。

  藝術扶貧牛刀初試

  兩年多前,只有11戶人家的前河村花樹凹村民小組,缺水少電沒有路,莊稼只能望天收。

  “從鄉裏扯過來的電路只有70伏,晃動的燈泡光亮微弱,下雨天是水泥路,晴天是揚灰路。我來的時候特別幹旱,農民種的莊稼全部死掉。”郭愛和回憶著。

  但花樹凹山坳沉睡已久的自然之美讓郭愛和眼前一亮: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自然地貌及地面植被豐富多變,四季常青的柏樹映襯著次第開放的花草樹木。

  其人文之美也讓郭愛和心動:位于仰韶文化核心地帶,也是“河出圖洛出書”之地,可謂華夏文明的原點;它還位于古代絲綢之路官道之上,周邊寺院眾多,多元文化元素匯聚于此。

  郭愛和不禁感慨,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啊!如果“陶藝村”項目能在此落地,就可以通過藝術扶貧的模式,帶動貧困山區脫貧。

  “一開始我們是很糾結的。”洛寧縣縣長周東柯坦言,“羅嶺鄉地處偏遠,扶貧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地方政府傾向于引進企業家,但郭愛和的文化理念吸引了我們。”

  經雙方協商,當地政府投資700多萬元,通電修路、建水壩,搬遷安置農戶,為陶藝村建設提供條件。

  2015年9月,郭愛和與農戶簽訂合同,流轉土地500多畝,一次付清3年流轉費,願意種植的農戶每畝補貼50元,優先聘用20多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業。

  以大山做畫布、以陶瓷為畫筆,郭愛和改變貧困山村面貌的藝術創作之旅由此開始。

  即將被拆除的煙房、破落的窯洞,甚至山谷邊的殘垣斷壁和麥秸垛,都是郭愛和眼中最原始、最淳樸的“寶貝”,稍加修飾,便與自然風光融為一體。

  農民採摘的野花籽以及小米、玉米糝、花生、綠豆、瓜子等當地有機農産品,被裝進郭愛和精心燒制的陶制品中,與“洛陽三彩”一起,成為暢銷的特色旅遊紀念品。郭愛和還義務指導村民建農家賓館,他規劃設計的12家農家樂已經開業。

  他帶領當地農民依據山勢打造“四季花谷”,大面積種植油菜、向日葵以及格桑花、波斯菊、二月蘭、百日菊、萬壽菊等各季花卉,蝴蝶谷、百果園、百蔬園一年四季美景如畫。

  陶藝村每年舉辦向陽花和油菜花觀賞節,帶動了周邊民俗文化村、望鄉莊園、攝影基地等旅遊扶貧景點的發展。

  扶智從娃娃抓起

  “陶藝村成了羅嶺鄉乃至洛寧縣的一張文化名片。向陽花和油菜花觀賞節期間,羅嶺鄉每天都涌入五六千人,群眾的農副産品銷售一空。”羅嶺鄉黨委書記高曉琴説,“青山綠水跟藝術結合,藝術落地生根了,當地群眾也能靠勞動脫貧致富。”

  陶藝村自開建以來,吸引了國內外藝術家的目光,他們多次前來採風,進行藝術創作、藝術交流等活動,擴大了洛寧縣知名度和美譽度。

  為促進藝術扶貧,陶藝村已連續舉辦三屆中國“當日”藝術展,近200名藝術家為貧困山區捐贈作品223幅,募集愛心捐款35萬元,捐贈給羅嶺鄉中心小學和前河小學建設“美育畫室”。

  “貧困山區貧在教育、貧在美育上,建設美麗鄉村需要大量人才,扶貧先扶智,要從娃娃抓起。”郭愛和説,“我們將建設更多的美育畫室,邀請藝術家給孩子們啟蒙民族美學,在他們心靈深處種下一粒文化自信的種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3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