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吃燈泡説唱教吸毒 靠“吸睛”有平臺估值數百億——網絡視頻業亂象調查
2018-04-15 10: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直播吃燈泡説唱教吸毒 靠“吸睛”有平臺估值數百億——網絡視頻業亂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何欣榮、余俊傑、白瀛

  在直播中吃燈泡,裸露肢體進行性挑逗;在短視頻中用説唱詳細描述吸毒感受,爬上巡邏執勤的警車踩踏,傳播“未成年人懷孕生子”……

  近期,因大量傳播挑戰道德底線甚至觸犯法律的內容,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網絡視頻平臺被主管部門責令整頓。

  如此低俗的內容何以能大行其道?背後“推手”是什麼?監管“落錘”後網絡視頻業將何去何從?圍繞公眾關心的問題,記者進行了調查。

  低俗惡搞打色情擦邊球,青少年是主要受害者

  不久前,在短視頻平臺快手上,通過“曬”早戀早孕的“網紅”楊清檸和孩子父親王樂樂吸引了上千萬“粉絲”關注。一時間,該平臺掀起了爭當“全網最小媽媽”“全村最小媽媽”的風潮,並通過演算法推薦功能推送給更多用戶。

  這並非快手首次爆出挑戰公眾道德底線的事件。在國內網絡視頻行業,這類亂象也比比皆是,給青少年帶來的不良影響尤其令人擔憂。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一項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網絡視頻用戶近5.79億,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22億。團中央下屬機構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網絡短視頻的主要受眾群體是青少年,搞笑逗趣是短視頻吸引大批受眾的最主要原因。

  據記者調查,進行網絡直播、發布網絡短視頻的人群,一部分是以此為職業,如網絡主播等,以出位內容博得眼球進而賺取收入,另一部分則是出于新奇、炫耀等心理,折射出當下青少年生活方式單一、心理健康教育缺失、法律意識淡漠等問題。

  約談、整改、下架,今年以來,主管部門頻出重拳,給一路狂飚的網絡視頻行業踩下了“急剎車”。

  2月,國家網信辦會同工信部關停下架蜜汁直播等10家違規直播平臺;3月,新聞出版廣電部門要求網站不得擅自對原創視聽節目作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4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網信辦先後責令今日頭條、快手整改。

  靠“吸睛”有平臺估值數百億,淪為“低俗的搬運工”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低俗惡搞的視頻內容之所以能在網絡空間大行其道,與平臺的縱容不無關係。在資本的推動下,部分視頻平臺瞄準“流量就是收益”的盈利模式,在準入門檻和內容審核上降低要求。

  據易觀智庫不完全統計,近三年中國短視頻行業發生的投融資額累計超過136億元。百億資本進來了,自然要求回報。艾瑞咨詢的研究報告顯示,廣告是現階段短視頻行業的主要盈利模式。2017年短視頻市場規模達57.3億元,同比增長184%。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突破300億元。此前有消息稱,在今年完成新一輪融資後,用戶規模最大的快手市場估值將達到百億美元級別。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網絡表演(直播)整體營收達到218.5億元,平臺數量250多家,用戶規模3.44億。網民總體滲透率達47.1%,其中30歲以下網民滲透率73.6%。

  為了博取巨量廣告收入,一些視頻平臺打著“演算法中立、機器推薦”的旗號,不但不制止違規賬號的行為,反而通過重點推送、置頂顯示等方式,對低俗內容採取默許甚至縱容的態度,被網民稱為“低俗的搬運工”。

  事實上,再先進的演算法和技術,也需要價值觀引領。快手CEO宿華近期表示:“演算法的背後是人,演算法的缺陷是價值觀的缺陷。”

  業內人士指出,監管重拳出擊不僅讓視頻平臺追逐的流量大幅縮水,更將影響其動輒百億美元的估值,而後者對平臺的持續融資和發展至關重要。

  商業創新不能“無底線”,嚴監管“護航”健康發展

  事實上,歐美髮達國家的互聯網也不清凈。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統計,各視頻平臺在2016年至少放出了40部包含嚴重不良資訊的直播內容。去年4月,一男子網絡直播槍殺路人後,發布平臺“臉書”也成為眾矢之的。

  2015年法國政府宣布,互聯網公司將需要為在其平臺上發布的違法內容負責。德國規定,2018年起網絡平臺必須在7天內刪除用戶舉報的非法內容,24小時內刪除或遮罩違法言論,否則將面臨最高達5000萬歐元的罰款。

  中國正在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應該為公眾提供什麼樣的互聯網視聽內容,成為擺在監管者和所有從業者面前的一道嚴峻考題。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説:“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在網絡空間的行為,包括商業創新,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

  目前,部分網絡視頻平臺已經給出了整改措施。抖音表示,將進一步提高內容審核標準,將6000人的運營審核隊伍擴大到10000人,並且增加權威媒體內容的分發。快手則與浙江大學合作定制“內容管理操作手冊”。

  “直播的技術浪潮剛剛興起,行業的發展不可限量,從長遠來看,此次整治行動對主流視頻網站也是一次巨大的機遇,那些利用低俗內容吸引流量快速擴張的企業將失去生存空間。”歡聚傳媒有限公司戰略顧問陳洲説。

  業內人士指出,在經歷了飛速發展和亂象整頓後,網絡視頻的未來發展存在無限潛力。事實上,網絡視頻也並不只是“秀場表演”,其在政務、公益等方面仍有極大的價值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