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人運動先驅——林祥謙
2018-04-15 10: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林祥謙像(資料照片)。林祥謙,1892年出生在福建省閩侯縣的一個貧農家庭。1923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最高潮——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林祥謙血灑大地,英勇就義。新華社發

  新華社福州4月15日電 題:工人運動先驅——林祥謙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在福州市區南郊的閩侯縣祥謙鎮,一座莊嚴肅穆的烈士陵園背倚青山,面朝一江碧水。蒼松翠柏環繞間,陵園大門處矗立著一座花崗岩石雕砌成的塑像:一個青年工人站得筆直,泰然自若,雙手抱于胸前,目光堅毅地望著前方。

  他,就是工人運動的先驅林祥謙烈士。95年前,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最高潮——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林祥謙血灑大地,英勇就義。

  拾級而上,莊嚴肅穆的林祥謙烈士紀念堂出現在眼前。一件件珍貴的歷史照片、烈士遺物和歷史文字資料,把參觀者帶回了那個血雨腥風的年代。

  1892年,林祥謙出生在閩侯的一個貧農家庭。1906年,年僅14歲的林祥謙進入馬尾造船廠,成為一名學徒。他聰明好學,很快掌握了鉗工的技術。1912年,林祥謙進入京漢鐵路江岸機車車輛廠當鉗工,1913年轉到工務修配廠當鐵路工人。當時,京漢鐵路是連接華北和華中的交通命脈,有重要的經濟、政治和軍事意義,鐵路運營收入是軍閥吳佩孚軍餉主要來源之一。

  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後,在工人中進行廣泛而通俗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宣傳教育。在這段時間裏,林祥謙逐步接觸到進步思想,受到很大的啟發和教育,開始走上革命道路。不久,他擔任京漢鐵路江岸工人俱樂部幹部,並于1922年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被推選為京漢鐵路總工會江漢分會委員長,領導鐵路工人與帝國主義、封建軍閥進行堅決鬥爭。

  1923年1月,黨領導下的京漢鐵路總工會籌備會決定在鄭州召開成立大會。當天,參加會議的工人代表不顧生死,衝破反動軍警的重重包圍,高呼“京漢鐵路總工會萬歲”“勞動階級勝利萬歲”等口號,宣布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並決定自2月4日起舉行全路總罷工。

  2月4日,京漢鐵路2萬多工人舉行大罷工,1200公里的鐵路頓時癱瘓,總工會對外發表宣言,並提出了維護工人權益的五項條件。大罷工引起了帝國主義和反動軍閥的恐慌。在帝國主義的支援下,吳佩孚調集兩萬多軍警在京漢鐵路沿線殘酷鎮壓罷工工人,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二七慘案”。

  2月7日,林祥謙不幸被反動軍閥、湖北省督軍府參謀長張厚生逮捕,捆綁在江岸車站的電線桿上。軍閥用刀砍向林祥謙,逼他下令復工。在屠刀面前,林祥謙堅貞不屈、視死如歸,斷然拒絕復工,獻出了年僅31歲的生命。

  “我們還小的時候,就聽奶奶一遍遍地説起,在那個雪花紛飛的寒夜,劊子手的屠刀一刀刀地向爺爺身上砍去。爺爺拼盡全力高喊‘頭可斷,血可流,工不可復’,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林祥謙的大孫子林耀武告訴記者,“在我眼裏,爺爺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他是一名共産黨員,他堅信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為了實現這個夢想,需要革命先行者為之拋頭顱、灑熱血。就算他看不到夢想實現的那天,他也要用鮮血喚醒更多的人民,所以爺爺視死如歸。”

  1928年,黨組織派人幫助林祥謙烈士的妻子陳桂貞運送烈士棺木回到家鄉,草草掩埋在閩侯縣枕峰山下。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紀念林祥謙烈士的豐功偉績,黨和政府決定在烈士的家鄉枕峰山西麓建造陵園。1963年初,陵園完工並對外開放。

  站在覆鼎形的烈士墓前,花崗石砌築的照壁式墓碑上鐫刻著郭沫若手書“二七烈士林祥謙之墓”。微風嗚咽,英雄沉睡在壯闊山河之中。清明節已過,依然不時有群眾前來祭掃烈士墓,敬獻上潔白的雛菊。

  “有信仰,有正氣,有紀律,克隨性,有愛心,樂助人。”如今,林祥謙烈士的後人將他的精神濃縮成這樣一則家訓,並一代代傳下去,教育子女,影響他人。

  “每一個時代的人,都要有自己堅定的信仰。爺爺在那個年代,為了信仰選擇了英勇就義;生于和平年代的我們,更要弘揚正氣、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讓烈士的鮮血不白流,讓烈士的精神永遠傳遞下去。”林耀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68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