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再定義”到“再創造”,新時代中國服裝業萌生哪些“新意”?
2018-04-01 10: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從“再定義”到“再創造”,新時代中國服裝業萌生哪些“新意”?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是一件服裝,還是一場文化之旅;是一家時裝公司,還是一個攝影工作室……隨著理念、技術、模式的更疊,服裝産業也玩起了“變臉”。傳統的定義正被打破,産業的邊界越發模糊。

  在“再定義”“再創造”的過程中,中國服裝業煥發新氣象。近日由中國服裝協會主辦的中國服裝論壇上,圍繞産業萌生的“新意”,業界學者、企業家展開熱議。

  再定義:打破傳統印象

  “當分享著裝圖片與購買服裝一樣可以喚起人們美好憧憬時,我學會了攝影,搞起了圖片沙龍,要求每名員工既是設計師,也要成為攝影師和時尚編輯。”女裝品牌白領董事長苗鴻冰這樣為論壇開場。

  在他看來,時裝店不再局限于賣服裝,應成為展示創意和傳遞夢想的地方。服裝企業也要為消費者提供衣著之外的美好享受。

  服裝的根源是文化,商品做到極致是體驗。這些看似“不務正業”的改變背後,是不斷升級的需求。

  新時期,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需求和消費能力疊加,在商品之上,人們期待更多彰顯文化底蘊、生活理念、美學價值的産業表達。從制造到時尚,從有形産品到服務體驗,服裝産業拓出新的內涵。

  以生活方式為名,服裝品牌江南布衣開始推出家居線;增加休閒體驗,很多設計師品牌開起咖啡店……環顧當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從文化和生活方式中尋找靈感和增長點,讓消費者找到更多認同感。

  如果説文化“再塑”産業內涵,技術則重新“定義”了生産方式。

  “新時代,服裝企業都將變成數據公司。”女裝品牌歌力思董事長夏國新在論壇上説,隨著個性定制、深度交互的生産方式在行業推開,精細化的供給、協同的制造、共用的設計等成為新趨勢。能否獲得大批量訂單不再是衡量服裝企業好壞的根本法則。

  “內涵和生産的‘再定義’締造出多元發展路徑,拓寬發展空間。”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在論壇上説。

  再創造:重構産業邏輯

  價值體係的背後是産業生態。根植于制造的中國服裝業,不能摒棄制造優勢。隨著消費升級,更加環保、更有品質、更有格調的服裝産業需要依靠更加現代的制造鏈條。“創造性”制造正在顯現。

  不少品牌開始“做加法”,進行紗線、布料等研發,延伸産業鏈布局。在制造環節,也出現和以往不同的趨勢,一些品牌開始“回歸”,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先進制造集群尋找優質制造商,或者幹脆于發達地帶建立科技、綠色、時尚的現代工廠。

  內衣品牌愛慕副總裁宋玉惠説,制造的核心是人才。未來,擁有智能制造的現代化工廠一定是主流,在核心區位建立時尚工廠,並輔之以齊全配套措施,有助于吸引人才更好管理産品線,提升産品品質。

  另一方面,共用協同的理念也為企業“減掉”不必要的環節,精耕了效率。

  “科技力量將‘我是全部’或‘我是大部分’變成了‘我願意跟你分享世界’。”鏈尚網創始人趙俊浩在論壇上説,産業服務平臺、協同制造體係等興起讓制造和利益邊界突破,企業有更多的選擇,産業有更廣的空間。過去一年,鏈尚網從平臺模式向深度服務拓展,交易額流水達到107億元。

  共用租衣等下遊渠道變革讓精準供給成為“時尚”,“撬開”小眾消費空間;一些大數據服務公司誕生,為智能制造和精準設計提供支撐……從加工制造到創造性制造,中國服裝業正重塑産業邏輯。

  再求新:尋求價值新優勢

  “再定義”和“再創造”的過程就是尋求新優勢的過程。在突破自身邊界、實現價值延伸、拓展産業格局中,産業新競爭力逐步顯現。

  用融合打造整合競爭力。新零售、新制造與新科技融合,讓創新産生“乘法”效應。一些企業表示,融合帶來的效益在品牌發展中比重大幅提升。

  用品質築牢核心競爭力。“品質是對消費者的尊重,也是打造品牌的基礎。做企業越久,越應回到原點,把衣服做好。”苗鴻冰説,邁向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品質將成為服裝業新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應對貿易不確定性,鞏固不可替代性的關鍵。

  用責任釋放未來競爭力。“‘無界’創新的背後是‘有界’的規則。”孫瑞哲説,社會責任、包容性增長與可持續發展的實踐、綠色供應鏈的構建、智慧財産權與消費者隱私權的保護、産品責任和消費者責任的倡導,都應成為服裝業在融合過程中嚴格遵循的規則。這種責任意識將為産業帶來可持續發展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