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看藍天歸來 治霾仍須攻堅
2018-01-30 18: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喜看藍天歸來 治霾仍須攻堅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

  歲末年初,首都市民皆為藍天白雲的歸來感到興奮。《華爾街日報》稱:“北京的空氣品質在政府的重拳整治下實現五個冬季最佳。”北京市決策層在成績面前保持了幾分清醒,提出要充分估計防治污染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既要打好攻堅戰,也要打好持久戰。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重要的公共産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環境污染則是中國現代化“躲不開”“繞不過”的重大民生、社會問題。北京作為首都,霧霾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和焦慮的問題之一。近年來,該市不惜壯士斷腕,關停治理污染企業,以壓減燃煤、控車減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等為治理工作重點,以超常規措施和力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尤其是京津冀三省市協同行動,聯合用力,使北京空氣品質明顯得到改善。

  但是,必須清醒認識到,大氣污染的某些表現在天上,而根子在地上。環境問題歸根結蒂是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和消費模式問題。由于地方存在財政收入的壓力、關停企業下崗職工安置的困難、GDP的慣性思維等問題,污染有可能出現反覆,霧霾天氣有可能卷土重來。

  pm2.5的區域特徵明顯,在空氣中存在時間長、輸送距離遠、污染范圍廣,任何一座城市都難以獨善其身,須從國家層面加強聯防、聯治、聯控,須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協同減排,須對pm2.5主要來源按照“誰的孩子誰抱走”原則,落實責任,加大科技治理投入,加大政策扶持,精準發力,持續用力。

  要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治理大氣污染的經驗,不斷改善空氣品質。不僅要注意末端污染治理,更要注重從源頭入手,強化資源環保準入約束,優化能源結構,升級産業結構,調整交通結構。要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點,讓“同呼吸、共責任、齊努力”成為社會共識,讓綠色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成為全民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34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