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昌發現東漢六棺合葬墓 葬制全國少見 
2018-01-30 18:3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30日電(記者袁慧晶)記者日前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工作者對去年7月南昌一建築工地發現的古墓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目前已清理墓葬11座。其中一座距今將近2000年的東漢古墓葬制全國少見,為一名成年人與五名孩童的六棺合葬墓。

  據考古項目負責人楊軍介紹,該墓葬為磚木混合結構墓,平面形狀為方形,長、寬均為4米。墓室分為東西兩室,隔墻南部有門連通。墓室內共放置6具木棺,東室4具(1大3小),西室2具。木棺均為一整塊木鑿成,前、後擋板及棺蓋為榫卯結構相連。打開棺蓋後,發現其內屍骨保存完好,並發現有漆木器與紡織品。從墓主人骨鑒定可知,東室大的木棺主人年齡30歲左右,可能為女性,其余5具棺均為未成年的小孩,最大的13至14歲,最小的才5至6歲。

  根據墓葬內出土的貨泉及五銖銅錢,以及其出土的名刺上“廣陵郡廣陵縣”字樣,考古專家判斷墓葬應屬于新莽之後的東漢早期的墓葬,距今將近2000年。

  據介紹,這是南昌首次發掘磚木混合結構墓葬,為研究南昌地區豎穴土坑墓向磚室墓轉變過程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墓穴內放置六具棺木,除主棺墓主人外,其余均為未成年人,墓主人之間的關係及葬俗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34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