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省政府首次提起環境損害賠償訴訟 追償2.3億元
2017-12-23 08:01:3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東省政府首次提起環境損害賠償案開審

  兩企業被要求賠償2.3億元

  4名男子意外中毒死亡,揭開了山東章丘“10·21”重大環境污染案境內非法排放危險廢物利益鏈條的黑幕。近日,經山東省政府授權,山東省環境保護廳訴山東金誠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山東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非法傾倒危險廢物致害的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這是山東省政府在濟南市首次以賠償權利人身份提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此前,該案刑事部分已由濟南市章丘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

  原告訴稱,2015年10月21日6點40分左右,原章丘市公安局(現為章丘區分局)110接到報警,稱在普集街道辦上皋村廢棄三號煤井(明皋二號副井)所在院落內發現有人中毒死亡。事發院落內發現4具男性屍體,淄博牌照黑色轎車和罐車各一輛。罐車標示容積42立方米,罐內廢液已經全部倒空。2015年10月20日,金誠公司向上皋村三號廢棄煤井(明皋二號副井)傾倒廢液一車,來源是該公司加氫車間,重量23.7噸,廢鹼液。經監測,廢液井壁、井底土壤造成污染,對地下水造成污染。廢水主要成分為:呈強鹼性PH>14,含有機物成分,為石油類。鑒定結論為危險廢物。

  弘聚公司于2015年9月28日至2015年10月13日間,共向上皋村三號廢棄煤井(明皋二號副井)傾倒廢水17車,約640噸。經檢測,廢液井壁、井底土壤造成污染,對地下水造成污染。廢水來源為該公司廢硫酸儲罐內,主要來自于液化氣深加工項目。傾倒廢酸主要成分:廢硫酸PH

  原章丘市普集街道辦事處上皋煤礦污染事件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巨大破壞。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山東省人民政府確定山東省環境保護廳為具體工作部門,開展生態損害賠償索賠工作。

  事件發生後,原章丘市人民政府進行了應急處置,並開展環境修復工作,相關支出已由原章丘市人民政府墊付。

  山東省環境保護科學研究設計院出具《環境損害評估報告》,金誠公司、弘聚公司和山東萬達有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排放廢棄物均為危險廢物;為應急處置危險廢物、修復受損環境,支出的應急處置費用為4030萬元(包括直接經濟損失為2189萬元和期間功能損失為1841萬元),生態環境損害費用19991萬元。

  經磋商,2017年2月27日,山東省環保廳與山東萬達有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簽署賠償合同,賠償各項損失共計351萬余元。與金誠公司、弘聚公司磋商未能達成一致。

  法庭上,山東省環保廳請求法庭依法判令兩被告承擔應急處置造成的經濟損失3250萬元、生態損害賠償費用19890萬元、其他支出費用共計270萬余元及本案訴訟費用(以上合計2.3億余元),並請求法庭判令兩被告對上述費用承擔連帶責任。

  在審判長的主持下,訴訟雙方分別出示相關證據,並圍繞焦點問題進行法庭辯論。由于原告、被告均有調解意願,法院組織庭後調解,如調解不成,將依法判決。

  此前,濟南市章丘區人民法院已對章丘“10·21”重大環境污染案進行一審刑事宣判,以污染環境罪判處被告單位山東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山東麟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金;以污染環境罪判處被告人周彩霞、王海洋等17人6個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8000元至6萬元不等的罰金。  記者 徐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5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