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建部:我國傳統村落將進入復蘇期
2017-11-26 10:5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6日電(記者李黔渝)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中國傳統村落達4153個,通過五年的努力,得以實現傳統村落文化遺産得到基本保護、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基本改善、保護管理機制基本建立、具備基本的安全防災能力,傳統村落將進入復蘇階段。

  住建部村鎮建設司司長盧英方25日在貴州雷山縣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傳統村落·黔東南峰會”上表示,下一階段保護發展任務將以復蘇傳統村落為重心,在加強保護的同時,更要重新激發其發展活力,推進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得到繼承弘揚。

  在推動傳統村落保護法制化方面,將進一步明確政府和村民在保護傳統村落整體格局、傳統民居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的責任和義務;繼續加大政策等支援力度,研究設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區,開展傳統村落保護示范工作,鼓勵有條件有積極性的地區積極探索、總結經驗。

  此外,住建部還將建立傳統村落保護動態監測管理資訊係統,開展監測檢查,發布監測報告,並公布監測結果。對保護價值受到嚴重破壞,或失去保護價值的村落給予警告或退出處理。

  自2012年起,住建部會同文化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等六部門啟動傳統村落保護工作。五年來,大部分傳統村落已被列為保護對象,中央財政對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給予了大力支援,至今已對前四批的3155個村落給予每個村莊300萬元保護扶持,用于改善公共基礎設施、保護文化遺産等方面的工作。

  盧英方説,今年我國已啟動第五批傳統村落調查,經過此次調查評估,我國有重要保護價值的村落將基本納入,預計總數將超過500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廣西推進傳統村落保護 “試水”專家團隊包村打造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為推動傳統村落保護模式創新,廣西“試水”專家團隊包村打造,鄉村規劃師駐地建設,全程指導和組織實施村落的保護和發展。
    2017-11-16 09:42:19
  • 古村落失去特色 國家5A級景區喀納斯強力“拆違”
    國家5A級景區喀納斯一直以優美的景色和蒙古圖瓦族風情吸引著廣大遊客,現在正是旅遊的黃金季節,也是當地民宿 生意最好的時候,但今年,喀納斯景區卻在此時,集中拆除不符合傳統村落風格的建築。
    2017-09-26 10:51:51
  • 海淀老村落打造京西稻文化基地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前,産于海淀六郎莊村的千年京西稻名聲赫赫。昨天,意在恢復傳統記憶的首屆京西稻收割節在六郎莊啟動,今後這裏還將建起包括書畫長廊在內的文化基地。
    2017-09-13 03:29: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1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