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助人“兩不誤”:郭明義在實幹中傳播十九大精神
2017-11-22 10: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圖文互動)(1)工作、助人“兩不誤”:郭明義在實幹中傳播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郭明義在中石油東北銷售鞍山分公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當代雷鋒”郭明義,近期回到基層後,工作、助人“兩不誤”,他以加倍實幹的飽滿熱情,在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同時,自覺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圖文互動)(2)工作、助人“兩不誤”:郭明義在實幹中傳播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郭明義(右三)在鞍鋼礦業集團齊大山鐵礦採場與工友交流制定修路方案。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華社瀋陽11月22日電(記者 王炳坤)十九大代表、“當代雷鋒”郭明義,近期回到基層後,工作、助人“兩不誤”,他以加倍實幹的飽滿熱情,在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同時,自覺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

  近日,新華社記者跟隨採訪郭明義的普通一天,從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感受他的平實和振奮。

  早晨4點起床,步行一小時來到辦公室,這是郭明義保持了20年的作息時間。與以往換上工作服直接下採場不同,這些天他多了一個“早自習”——端坐在辦公桌前認真研讀十九大文件。“十九大內容豐富、深邃,不多花點時間學深悟透,怎麼向身邊人講清其中的道理?”郭明義説。

  7點多正式上班。作為鞍鋼礦業集團齊大山鐵礦的採場公路管理員,郭明義坐上工作車下到距地面200多米深的露天礦底部,仔細查看各個採礦點的路況。“16號鏟的鏟窩支線出現小坑,需要上礦石大粒鋪墊路面,液壓鏟的彎道支線變形,要上10車小粒修鋪……”不一會兒,郭明義就將當天修路計劃寫了滿滿一頁紙。

  郭明義的搭檔、同為齊大山鐵礦修路管理員的高森山説:“上月26號早晨,老郭坐了一夜火車從北京返回,沒有回家就第一時間來到採場。這些天來,郭師傅只要沒有其他任務,總會和工友們摸爬滾打,一邊工作一邊宣講十九大精神。”

  工作閒暇,修路作業區的司機們跳出鏟車、卡車、平路車駕駛室,湊到郭明義身邊。“十九大會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再過幾年中國將發展成啥樣?”“咱們工人的日子會越過越好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表達著對國家和未來的關心。

  郭明義告訴大夥,十九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書記還特別強調“一個都不能少”,以後咱們住房、看病、孩子上學、老人養老將有更多的保障。聽著老郭的話,大家心裏暖暖的,抽一根煙、喝幾口水,很快又鑽回駕駛室,採場內又回蕩起了車輛的轟鳴聲。

  作為一名黨代表,郭明義還肩負著在當地傳播十九大精神的責任。日照當空,採場漸漸轉暖,郭明義卻匆匆離開礦山。半個小時後,他出現在中石油東北銷售鞍山分公司的三樓會議室,給20多名黨員宣講十九大報告。

  這些天來,他應邀先後去鞍鋼礦業公司、遼寧科技大學等單位作宣講報告,這次報告他一連講了兩個多小時。

  餐後返回採場幹活,下班後,郭明義念念不忘這些天向他求助的困難群眾。61歲的低保居民李素芹早年丈夫去世,獨自帶著37歲的殘疾女兒生活,家裏的平房年久失修,前些天找到郭明義後,老郭一周內就發動愛心團隊幫她租到了房子,還替她交了一年房租。這天下午是郭明義跟李素芹約定的搬家時間,雇一輛三輪貨車,帶幾名愛心志願者,老郭一鑽進李家低矮的平房就忙活起來。

  搬東西間隙,郭明義跟記者嘮起了自己的想法。“我們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工人黨員,不僅要愛崗敬業,做好本職工作,也要帶頭去解決群眾遇到的具體困難。”

  鞍鋼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礦長劉殿軍説,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郭明義率先垂范,在實踐中傳播黨的十九大精神,讓大家在倍感振奮之余,又可學可做,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99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