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滄海變“桑田”:海水中長出有機蔬菜
2017-11-22 14: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2日電 題:滄海變“桑田”:海水中長出有機蔬菜

  新華社記者王陽

  在山東威海的一片海參養殖池中,漂浮著一層綠油油的植物,色澤如翡翠,形狀似珊瑚。這種吸引記者目光的“海上蔬菜”,學名西洋海筍,是當地“海水上種植+海水下養殖”模式立體農業的最新成果之一。

  西洋海筍海水無土栽培與海參養殖結合在威海南海新區試種成功,這在全國還很少見。威海海樂菲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剛介紹説,西洋海筍只“喝”海水,從國外引進並馴化改良,是一種可利用全海水灌溉種植的新型保健蔬菜。

  西洋海筍海水無土栽培項目負責人——山東省鹽生植物研究專家馮立田博士表示,他們培育的西洋海筍完全可以用全海水甚至達到兩倍鹽濃度的海水進行灌溉和栽培。海水養殖的池水為西洋海筍提供充足的生長所需的營養成分,無需藥和肥料使用,降低種植成本,實現蔬菜的有機種植。

  “今年的試種,從專業的角度來説,是非常成功的。西洋海筍從移栽到生長,到最後成熟,從4月份到9月份很好完成了‘生活史’。明年我們將擴大推廣種植規模,讓西洋海筍能夠走進大家的餐桌。”馮立田介紹説。

  通過海參網箱與海筍綜合立體養殖試種,發現西洋海筍可以吸收養殖池水中多余的氨氮、硫化氫等有害物質,增加水溶氧含量。另一方面西洋海筍可在一定程度上凈化池水,提高海參參苗成活率,從而提高産量。

  “按照目前的情況看,兩米乘三米的網箱一般海參産量在四五斤,但是種上西洋海筍以後,平均産量能達到十斤。一畝水面按照十個網箱來算,一年就能增加三千元左右的經濟效益。”馮立田説。

  目前,市場上已陸續出現西洋海筍各種加工品,如凍幹蔬菜、腌漬蔬菜、蔬菜粉等。這些深加工産品具有附加值高、儲藏時間長、運輸方便等優點,是海水蔬菜産業發展重要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南漳有機蔬菜今秋直通滬浙蘇
    湖北日報訊 (記者夏永輝、通訊員郭世橋、孔鵬飛)10日,南漳縣板橋鎮竹坪村熱鬧非凡,由上海企業投資2億元的高山有機農場開建。開建儀式上,上述有機農場現場為20戶貧困戶頒發了勞務聘用證書。
    2017-04-14 07:00:22
  • 山東壽光:“喝”海水的有機蔬菜
    早就聽説山東壽光北部鹽鹼地上有農民和科技人員種出了可以用海水澆灌的蔬菜。
    2016-12-05 17:13:55
  • 河北隆化縣綠色有機蔬菜上京津餐桌
    作為全國蔬菜生産重點縣、河北省蔬菜生産大縣,隆化縣立足京津水源涵養區建設,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蔬菜,加強品質監管,為京津提供安全、優質、放心農産品。
    2016-02-28 16:1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9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