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心早餐哥”鄭光柒:他為環衛工人開了一間“中央廚房”
2017-10-31 16:4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盤錦10月31日電 題:“愛心早餐哥”鄭光柒:他為環衛工人開了一間“中央廚房”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趙泳

  當晨曦將城市喚醒,已經完成了第一班清掃工作的環衛工人們收拾好工具,紛紛來到愛心早餐點。喝上一碗熱乎乎的大米粥,吃上兩個雪白的饅頭,再配上三樣可口的小菜,環衛工人們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這樣的免費愛心早餐,已經伴隨遼寧省盤錦市的2000多名環衛工人四個春去冬來了。

  “每天多做三、五十個饅頭,千萬不要不夠吃”

  説起免費愛心早餐,環衛工人們都不約而同地説到了一個人。他叫鄭光柒,1994年來到盤錦,從承包一家醫院食堂開始從事餐飲業,是一名在盤錦打拼創業的浙江人。

  鄭光柒説,他開食堂時,早上經常有環衛工人來吃飯。“就拿1塊錢買1個包子1碗粥。有時候連粥都不舍得買,就倒1杯開水。”

  環衛工人的勤儉鄭光柒看在了眼中,環衛工人的辛苦鄭光柒感動在心裏。那時,鄭光柒就想給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但在當時他還沒有這個經濟能力。

  “通過了幾年的努力,到2014年時,我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了。”鄭光柒説,2014年他在盤錦同時開設了3個免費愛心早餐點,到2017年已經增加到15個。

  從那時起,每天在盤錦街頭都會出現這樣一幕:清晨環衛工人們完成第一班清掃後,都會聚攏到遍布盤錦城鄉的15個愛心早餐點,一邊吃著熱乎乎的早餐,一邊有説有笑地休息。

  回想起沒有愛心早餐點時的情形,環衛工人陳淑霞説,原來早晨5點就要上崗工作,根本來不及吃早餐,只能餓著肚子幹活。“冬天反正多穿點唄。”

  早班活一結束,環衛工人就要抓緊時間往家裏趕。“咱們回到家都是糊弄吃一口飯就得了,還得上崗呢。”環衛工人王清蓮説,有的時候也買早點吃,但買著吃也是糊弄一口,誰也舍不得天天買著吃。

  如今,環衛工人的愛心早餐統一由鄭光柒的“中央廚房”制作。一有時間,鄭光柒就會來到“中央廚房”,除了飯菜的品質,還有一件事讓他挂在心上。

  “每天多做三、五十個饅頭,千萬不要不夠吃。”在“中央廚房”,這是鄭光柒和廚師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

  每天6點半之前,4輛專用的送餐車都會把愛心早餐送到設在鄭光柒自家超市的就餐點。在沒有自家超市的地方,鄭光柒就租門市房,每個門市房都雇傭了一名專職人員為環衛工人服務。對于這些花費,鄭光柒從來沒有吝惜過。

  “我已經鐵了心要把這個事做好”

  鄭光柒説,2014年剛開始做愛心早餐時,每天的費用有1000多元錢。2016年之後,隨著吃早餐人數的增加,每天需要5000多元錢,1年下來花費不少。這還不包括逢年過節給環衛工人改善夥食的開銷。

  每年拿出這麼多錢獻愛心,大家一定覺得鄭光柒是位大老板。但對他個人來説,其實也有負擔。“我也是做點小生意,也沒有太多的財産。”鄭光柒説。

  將收入的一多半拿出來給環衛工人做愛心早餐,這確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從鄭光柒開始做愛心早餐那天起,質疑的聲音就沒有斷過。

  “他在2014年著手做這件公益事情時,我嘴上沒講但心裏在想,鄭光柒能不能堅持住,能堅持多長時間。”盤錦浙江商會常務副會長鄭萬東説。

  面對周圍人的質疑,鄭光柒沒有反駁。他還是雷打不動,每隔幾天就要到“中央廚房”去看看。

  “當時他們説的時候,我其實就是一笑就過去了。因為我已經鐵了心要把這個事做好。”鄭光柒説,只要他沒退休,只要他每年能把這個錢賺回來,這份愛心早餐他就要繼續做下去。

  “給孩子留點正能量,要遠遠超過給他留點財富”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愛心早餐鄭光柒一做就是近4個年頭。當年的質疑聲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通過這麼幾年,鄭光柒的確堅持下來了。他實實在在地做善事,確實值得我們學習。”鄭萬東説。

  鄭光柒的善舉不僅獲得了人們的稱讚,而且還感動和帶動了他身邊的一批人。

  “鄭光柒的行動不光讓周圍的朋友看到了他的這種情懷,也對他有了重新的認識。”盤錦浙江商會會長林偉俊説,商會的會員們被鄭光柒所感染,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敬老愛幼、扶孤助殘的公益事業中。

  陳強是盤錦廣播電視臺的一名記者,從愛心早餐點成立開始,陳強始終在關注著鄭光柒和他的愛心早餐。

  “這份愛心早餐,鄭光柒是用心去做的。他也是在用行動去詮釋,用時間去證明這份對環衛工人勞動的關愛和尊重。”陳強説。

  除了給環衛工人做免費愛心早餐,鄭光柒還積極投身到其他慈善和公益事業當中。據不完全統計,多年來鄭光柒已累計投入善款1000多萬元。

  “我呢,做個小商人。趁現在年輕的時候,賺了一點小錢。我要把這點小錢用在社會基層上。”鄭光柒説,賺了錢不一定要留給自己或孩子,“給孩子留點正能量,留點好的口碑,要遠遠超過給他留點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