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4 09:56:10
來源:四川日報

顏值氣質兼具 市州圖書館受熱捧

字體:

  4月21日8時許,樂山市圖書館門前,前來閱讀、自修的市民靜靜等候著開門。“圖書館還在叮咚街的時候我就經常去借書。”今年77歲的樂山市民梁銘鑫説。

  1956年成立、1991年遷館、2019年重新裝修,樂山市圖書館現有館藏書刊44萬余冊,數字資源110TB。

  崇尚閱讀、品味書香,正成為社會風尚。樂山市圖書館的升級之路只是全省各地圖書館變遷的一個縮影。全省各市州圖書館有多火?推動“全民閱讀”,各地進行了哪些探索?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記者探訪了部分市州圖書館。

  顏值氣質兼具,地方特色突出

  作為城市的文化地標之一,許多市州圖書館外觀設計獨具匠心。

  位于廣安市的鄧小平圖書館,遠看是一座以青灰色為主基調的4層建築,外形如一艘航船。鄧小平圖書館副館長王靜説,鄧小平同志當年是乘船離開廣安的,船對他而言意義非凡,所以建築設計以此為靈感。

  不少圖書館頗具地方特色。在甘孜州,州圖書館著眼文化遺産保存和文化資訊傳播,有30余萬冊藏書;在涼山州,實行州圖書館和州彝文圖書館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建制,目前總藏量32萬冊,訂購報刊417種。

  作為因三線建設而生的城市,攀枝花市圖書館地方文獻閱覽室藏有不少有關三線建設的書籍,館方還計劃打造“三線文化”研討室。在川陜革命老區核心區巴中市,紅色資源得天獨厚,歷史類圖書、革命人物傳記等是巴中市圖書館的特色。

  大量圖書館將珍藏古典文學文獻作為己任。以廣元為例,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現存古籍共計776種、6584冊。

  提升服務能力,營造全民閱讀氛圍

  營造全民閱讀氛圍,建設書香社會,全省各市州圖書館在優化服務上做文章,不斷拉近圖書館與市民的距離。

  “一館兩場運作,滿足讀者閱讀需求。”總建築面積近15000平方米的達州市圖書館新館已投運7年,舊館依舊開放,便利附近讀者閱讀。該館館長徐殿乾透露,將統籌主城區47個郵亭,推行“通借通還”和“圖書漂流”。

  面積僅900平方米的眉山市圖書館推行“小館大服務”模式,與社會機構合作設立分館和閱讀點,從而擴大服務空間,滿足群眾閱讀需求。

  資陽市圖書館一方面與鄉鎮社區、機關企業共建閱覽室或流動服務點,另一方面,推出“你選書,我買單”活動。“把讀書的選擇權交到讀者手中,讓更多人好讀書,讀好書。”資陽市圖書館館長韓曉瑛説。

  照顧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務。記者在南充市圖書館實地探訪發現,該館對視障群體設置視障閱覽室,精選盲文圖書1000多冊,並安裝4臺盲人專用電腦,為弱視讀者購置了3臺閱讀放大器。

  多個市州圖書館著眼硬體和軟件雙提升。眉山市圖書館新館建設項目將于5月完成主體封頂,建築面積約20000平方米。涼山州圖書館將依托國家重點文化工程,建立全面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絡,特別是地方特色數字資源、少年兒童適用數字資源和彝族數字資源建設,打造一批精品數據庫。

  “超級書迷”越來越多,文學類圖書受歡迎

  4月22日,南充市圖書館舉行閱讀分享交流會,會上為71歲讀者李先富頒發“榮譽館員”獎杯。“我與市圖書館同齡。”李先富分享説,幾十年來無論是老館還是新館都時常造訪。

  在達州,1933年出生的廖正傑以借閱72冊上榜2022年度借閱榜前十。

  “一老一小”是光顧圖書館的“主力軍”。雅安市圖書館“超級小書迷”張雅菡經常泡在圖書館裏。她媽媽曾志惠告訴記者,因為圖書館離家近,孩子寫完作業就會跑到圖書館閱讀,還常借書回家讀。

  近年來,這樣的“超級書迷”越來越多。雅安市圖書館副館長王鵬拿出一個數據:全館有持證讀者4萬余人,以每年20%的增長率遞增。

  在市州圖書館,哪些圖書更受青睞呢?記者走訪發現,不少圖書館裏,文學類圖書在借閱榜上位居前列。

  據統計,2022年宜賓全市圖書館圖書外借55萬余冊次,文學類書籍位居借閱榜第一名,佔比達81%,其中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以及小説《天龍八部》位居借閱榜前列。

  少兒圖書也頗受歡迎。德陽市圖書館後臺統計數據顯示,少兒類圖書每月借出約3000冊。(記者 袁城霖)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