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4 07:39:2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開拓“星海天路”,上海大力發展空間資訊産業

字體:

  格物致知、叩問蒼穹,4月24日是第8個“中國航太日”。在不斷探索宇宙奧秘的徵途上,航太科技不斷帶動産業發展。空間資訊産業就是以衛星通信、導航、遙感為基礎的一個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我國航太強國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正大力開拓“星海天路”,全方位推進空間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

  空間資訊産業走在全國前列

  在上海洋山港區,一批實現自動駕駛的5G重型卡車在北鬥高精度定位技術幫助下,精準進入狹窄的車庫中,人工作業只有1%的資深司機能達到這一水準;在上海青浦區,化身小標簽的北鬥終端,貼在學生書包或老人身上為他們的安全護航;在上海寶山區,全區排水管道窨井蓋全部用北鬥係統技術“武裝”,實現後臺精確定位、實時監控,只要發生分米級的異常移動,井蓋下的傳感模組就將拉響“警報”。

  當前,我國北鬥導航産業規模化應用進入關鍵期,北鬥産業發展迎來機遇期。上海正積極引導支援推動北鬥係統布局建設,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等方面,加快為人民城市建設全面賦能。

  上海在遙感領域起步較早,集聚了搭載平臺、感測器、數據中心、專業軟件、應用服務等各方面重要單位,覆蓋了遙感全産業鏈。目前,上海正致力于將遙感監測技術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計算技術深度耦合,積極探索遙感技術服務超大城市智慧化、數字化和高品質發展。

  在第8個“中國航太日”前夕,上海市産業協同創新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聯合召開2023年上海空間資訊大會,來自國家有關部委、行業協會、金融機構和企業代表共500余人參會,40余家企業參展。與會者聚焦空間資訊前沿熱點,積極推動更廣泛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表示,經過多年發展,上海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空間資訊産業體係,在閔行、張江、臨港、青浦、松江等區域,結合區域産業特徵,聚焦研發、制造、應用等一些關鍵環節,形成了融合創新發展的産業格局。目前,上海空間資訊産業創新能力、技術水準、示范應用都走在全國前列。

  今年將推係列扶持措施

  2022年,上海率先發布了《關于本市推進空間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主動服務國家戰略,著眼衛星網絡、載人和探月工程、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係、量子通信等任務,全力發揮上海的科技、産業、人才優勢,加快打造空間資訊領域的主力軍。同時,聚焦打造科技創新平臺、聚焦支撐商業航太發展、聚焦培育空間資訊應用、聚焦統籌優化産業布局、聚焦拓展合作深度廣度。

  今年,上海將著力推動空間資訊産業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上海市副市長李政表示,將強化頂層設計,加快編制上海空間資訊産業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強化政策牽引,圍繞空間資訊産業,制定相關配套政策,鼓勵重點區域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同時,上海強化協作聯動,積極對接國家有關部委,推動央企、國企、民企廣泛合作,更好發揮“國家隊+地方隊”的聯動優勢,攜手助推國家重大工程與商用衛星星座資源共用、功能互補。強化人才引育,吸引國內外空間資訊領域高層次人才、創業團隊來滬發展,鼓勵高等院校加強重點學科建設,成立上海市空間資訊産業專家委員會等,構建人才“雁陣”格局。

  根據規劃,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將成為衛星産業發展的國家重要基地,重點聚焦微小衛星動力、衛星互聯網、空間技術應用等框架,構建起高水準的空間資訊産業體係。上海市常委、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主任陳金山表示,臨港新片區將體係化提升産業創新能力,持續推進産業補鏈固鏈強鏈,推動人才鏈、資金鏈、服務鏈深度融合發展。

  對于空間資訊産業的各類人才,在安家補助、住房補貼、人才公寓等方面將給予特別傾斜支援;同時全力辦好一流的優質基礎教育,建設好高水準文化體育設施、滿足各類人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對于重點特殊人才“一事一議”“一人一策”點對點解決子女就學、落戶、購房等服務。為了把這些政策落實落地,臨港新片區已經制訂支援空間産業發展的“黃金十條”政策。

  引“金融活水”助企業蝶變

  空間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金融活水”,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上海市産業協同創新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上海正通過金融創新堅定不移地支援空間資訊産業發展。

  首先是“盡全力”,在專項資金中拿出一部分支援空間資訊産業發展。正在進行相關的項目申報中,空間資訊産業也作為一個單獨的領域重點予以支援。其次是“聚合力”,發揮上海市各個部門的資金支援,共同支援空間資訊産業的發展。第三是“用巧力”,更好發揮市場投資基金的作用,支援空間資訊産業的發展。

  空間資訊産業正呈現高增長的勢頭,也成為資本關注的重點領域。國投創合總經理劉偉認為,隨著我國空間資訊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當前正是股權投資機構發揮資金催化、紐帶作用,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黃金窗口期。

  作為多年深耕新興産業的國家基金管理機構,國投創合已投資了20余只涉足空間資訊領域的子基金,直接或間接投資了相關産業鏈約60家創新型企業。2022上海硬核科技企業TOP100榜單中,有14家國投創合投資企業上榜,其中空間資訊相關産業鏈企業就有11家。(記者張建松)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5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