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4 00:21:13
來源:新華社

2023上海車展觀察之三:技術引領,催發中國汽車向海外進發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23日電(記者王辰陽)我國汽車産銷量已經連續14年位居全球第一,一方面國內市場環境競爭愈發激烈,另一方面更多的中國汽車品牌選擇向海外拓展市場。2023上海車展期間,多個企業發布了海外發展戰略,多元化車型吸引了全球觀展者的目光。我國汽車産業的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技術不斷呈現引領態勢,助力汽車産品加速出海。

  2023上海車展吸引了眾多觀眾參觀。新華社記者 王楚天 攝

  長安汽車在車展上發布了海外戰略,計劃2030年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産品,海外市場投資規模突破100億美元,海外市場年銷量突破120萬輛,海外業務從業人員突破10000人。未來,還將在海外布局超過50萬輛的産能。

  “我們走的不僅是整車出口的貿易形式,而是要扎下根來親自運營海外市場。今年就計劃在泰國投資布局全球右舵生産基地。”長安汽車副總裁王輝説,“現在的市場競爭比較激烈,車企需要跟上新能源和智能化的轉型趨勢,加快海外産品的同步開發速度。”

  皮卡車型在海外市場很受歡迎,一些中國車企瞄準了這一領域發力。上汽大通在車展上首發展示了大型純電性能皮卡GST概念車,即使在負載3.5噸的情況下,行駛在高低落差超過1米的岩石路上,也可以自如穿行。上汽大通總經理郝景賢介紹,新一代的産品面向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發布會邀請了全球的主要經銷商合作夥伴到場。

  被中國企業收購的海外品牌煥發了新的活力。路特斯品牌2017年被吉利集團收購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打磨開始布局純電超跑細分市場。“我們在全球擁有很多用戶粉絲,如今中國汽車的新能源技術在全球領先,我們的車輛在中國制造對用戶增加了更多的吸引力。”路特斯集團CEO馮擎峰説。

  領克汽車從3年前就開始執行歐洲戰略,目前在7個國家擁有11家門店,亞太戰略也在如火如荼推進中。領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小飛表示,我們去年向海外出口了35000多臺汽車,感受到海外市場越來越認可中國汽車産品,便宜不再是中國汽車標簽,中國汽車品牌像手機、家電品牌一樣,正在獲得更多的認可。

  豪華電動汽車領域的造車新勢力高合汽車在2023上海車展宣布開啟企業的海外戰略,以歐洲和中東為起點陸續落地海外市場,兩款車型預計今年三季度開始在歐洲銷售,在今年內實現首批交付。高合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丁磊表示,過去我們努力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入中國,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的品牌帶向全世界。歐洲蓬勃發展的新能源市場為企業落地海外戰略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和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將緊抓機遇,進一步助力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

  另一家造車新勢力零跑汽車已經在以色列開設多家門店。在零跑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朱江明看來,全球産業鏈合作提升了新品牌的産品力。零跑汽車計劃在今年9月的慕尼黑車展上發布新車,採用高通8295晶片和英偉達AI處理器,從中央控制到智能駕駛都在業內處于先進的水準。

  福特汽車的越野明星産品亮相上海車展。新華社記者 王辰陽 攝

  中國的技術同時為全球車企賦能。“在電氣化轉型的浪潮中,汽車行業的新時代讓全球供應鏈正在進行大規模的重塑,中國在其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福特中國總裁兼CEO吳勝波説,“在電氣化方面,福特積極與中國企業開展全球化合作。今年2月福特宣布將投資35億美元在美國密歇根州建設一座全資磷酸鐵鋰電池工廠,由寧德時代為該工廠的生産提供技術與服務支援。”

  本屆上海車展上,福特汽車展臺的鄰居也正是寧德時代。全球汽車産業的發展正面臨著深刻變革,車展內外,中外企業正攜手面向新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