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3 19:5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新技術、新潮流、新活力——從第二屆武漢文博會看文旅融合發展新信號

字體:

  新華社武漢4月23日電 題:新技術、新潮流、新活力——從第二屆武漢文博會看文旅融合發展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廖君、熊翔鶴、喻珮

  4月23日,為期3天的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落下帷幕。在這場盛會上,黑科技、新玩法、活力文化等新元素在展會上接連亮相,傳遞出文旅融合發展的新信號。

  “黑科技”賦能智慧文旅

  音樂機器人與鐳射琴的撥弦和鳴、陸羽《茶經》與恩施茶産業的機械臂倒茶、武當山太極文化的智能穿戴表演、來自光谷的3D列印……走進8萬平方米的文化旅遊博覽會展館,有趣的“黑科技”處處可見。

  觀眾在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的武漢館參觀。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炫酷又震撼,尤其是光影技術下的大美中國館以及超科幻的武漢館。逛一天展就走遍了整個中國,身臨其境地感受到各地大好山河與風土人情。”來自湖南的遊客白夢圓説。

  在音樂驛站表演現場,幾十個小型音樂機器人伴著荊楚特色音樂歡快起舞、動感十足,同樣情緒激昂的還有展位負責人蔡澤鋒。“如此熱鬧擁擠的場面令人激動,作為參展商,我們明顯感到了經濟復蘇的活力。”他説。

  圖為在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跳舞的音樂機器人。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科技賦能不僅極大地增強了觀眾的體驗感,還為智慧文旅提供了新思路。展館內的中國電信展區吸引了不少年輕人與業內人士交流探討。據展區工作人員楊朝介紹,借助雲存儲、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開發的文旅視頻AI分析及綜合監測係統,可為景區提供指揮調度、分析決策等服務,極大地提升了旅遊管理能力。

  個性玩法扮靚都市生活

  在新業態展館裏,一處金黃色的“田野”格外引人注目,人們席地而坐、悠閒愜意。“田野”裏的稻草人、草垛、帳篷、茅草屋共同構成了人們親近自然、返璞歸真的心願。

  作為本次文旅博覽會的配套活動之一,2023全國露營大會4月14日在武漢東湖啟幕。悠悠東湖畔樂聲飛揚、燈火璀璨,230頂各類帳篷分布于草坪和湖邊,來自全國的137家展商展出了近50輛房車和900余件各類露營裝備。

  “營地露營著重打造草地音樂節、親子遊戲等互動式體驗。”途居雙峰山露營基地負責人胡孝軍説,“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101個房車營位已預訂一空。

  冰雪運動、山地索道、攀岩等玩法也紛紛亮相。遼寧館的旋轉雪道上,遊客們握著雪杖、踩著滑雪板,競相拍照打卡。湖北恩施等南方城市的冰雪資源也逐漸“盤活”,帶著最新、最潮的裝備來參展。

  觀眾在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的遼寧館體驗冰雪運動裝備。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旅遊休閒日漸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日常選項,同時催生了包括露營經濟在內的旅遊新業態。快速發展的露營遊、郊野遊、鄉村遊等,在促進休閒消費、培育綠色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有效推動了旅遊休閒領域的創業創新。

  “文物活化”喚醒“沉睡”的歷史

  在江蘇館內,一面多人交互三維文物展示大屏——顯真閣頗受遊客青睞。螢幕上陳列著來自常州博物館的文物,手指輕觸、滑動展品,就能觀賞其3D全貌,栩栩如生。

  “利用超細節模型顯示、實時光影動態光線追蹤等手段,全方位高精度還原文物,讓遠在江蘇的文物也能在湖北可觀賞。”江蘇館工作人員孫煒迪説,運用科技讓歷史“活起來”,為文物的研究、修復、還原、展示和保護提供了新的手段。

  圖為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江蘇館裏的多人交互三維文物展示大屏。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甘肅館“我在敦煌畫壁畫”數字虛擬體驗活動現場圍滿了小朋友。5歲的張孟石在電子屏上選擇壁畫線稿,用朱紅、佛手黃、落英淡粉等岩彩進行填充。瞬間,一幅《雙鴿紋》壁畫便從遙遠的莫高窟“走”出來,躍上電子屏“活”了起來。“第一次嘗試‘畫’壁畫,覺得很好看、很好玩!更想去敦煌莫高窟旅遊了。”張孟石神採飛揚地説。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劉玉珠在本屆文旅博覽會論壇上表示,各地應以文物的歷史文化內涵契合公眾的精神追求,以文物活化助力文旅高品質發展。通過旅遊和文創業態的培育,讓歷史“活”起來、人氣“火”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55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