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1 08:41: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調查|打擊非法改裝、壓實平臺責任、加強青少年教育——多地專項治理飆車“炸街”違法問題追蹤調查

字體:

  競速“飆車”破壞交通秩序、噪聲“炸街”嚴重擾民、“翹頭”炫技威脅安全……自去年底至今,廣西、廣東、重慶、浙江等多地公安機關陸續對飆車“炸街”違法問題展開專項治理行動,加大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新華社記者追蹤調查發現,一些地方“飆車”問題多發難治的背後有其深層原因:非法改造電動車摩托車利益鏈;部分網絡短視頻平臺審查不嚴,被違法人員用于開直播、打廣告變現牟利。特別值得警惕的是,部分未成年人往往容易受年齡相倣的“飆車”違法人員影響,誤入歧途。

飆車“炸街”“翹頭”、違法改裝,嚴重危害安全又擾民

  油門一轟,呼嘯而過,雙排列隊,高舉手機……在廣西南寧,一些違法人員不時在街頭駕駛著非法改裝過的車輛邊飆車“炸街”邊網絡直播,南寧清廂快速路高架橋底就是他們飆車炫技聚集地之一。記者曾在短視頻平臺看到,這裏時常有人“翹頭”飆車,還有不少人圍觀。

  近期,南寧警方對此區域開展專項整治,依法查處飆車“炸街”炫技違法嫌疑人150人,查扣涉嫌非法改裝、無號牌電動車73輛,非法改裝、闖限行摩托車35輛,非法改裝、無牌證汽車4輛。桂林、河池等多地警方也對此類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

  相關違法行為嚴重破壞交通秩序,害人害己。4月5日,南寧數人未戴頭盔“翹頭”飆車撞上隔離欄,1人當場死亡。當地市民告訴記者,違法人員常常在超速行駛中伴有頻繁變道、追逐競速甚至“翹頭”炫技等危險行為,嚴重威脅其他車輛和駕駛員的安全。

  相關違法行為違反車輛使用管理規定,造成嚴重安全隱患。梧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事故處理大隊副大隊長蘇延炎告訴記者,查獲的違法人員使用的車輛不少是無牌無手續的“黑車”且大多被非法改裝過,安全隱患很大。“改裝接線損傷易導致打火爆炸、短路自燃。拆除限速裝置,改裝電機、控制器、避震係統等部件,很容易導致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失去控制,發生側滑、前翻事故。”

  此外,由于違法人員為追求“炸街”效果,往往會非法拆除車輛消聲裝置,導致夜間飆車時車輛發出巨大轟鳴聲,嚴重幹擾居民正常生活休息。“有時夜裏突然就被刺耳的轟鳴聲驚醒了。”南寧市民何女士説。

飆車違法問題治理難的深層原因

  警方表示,“難斷根、易復發”是治理飆車炫技違法問題的關鍵難點。記者發現,非法改裝車利益鏈、網絡平臺監管不嚴、違法人員低齡化教育管理難度大等是形成這一難點的深層原因。

  非法改裝一輛電動車動輒獲利數千元至數萬元,成為不法商家牟利的重要手段。一名被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警方抓獲的違法人員説,自己非法改裝電動摩托車後能“飆”到近200公里/小時,花了3.4萬元。部分維修商家會銷售改裝所需零配件,並有償提供改裝服務。對于那些準備在網上購買零件自行組裝,或購買整機後再購買配件自行改裝的,一些不法商家則有償為他們提供場地、工具及技術指導。這些商家店鋪分布零散,有的“挂羊頭賣狗肉”,靠口口相傳獲得客源;有的則公然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臺上開賬號打廣告。

  在快手、抖音等平臺上,一些賬號仍在直播或上傳飆車炫技違法行為視頻牟利。記者曾看過一場飆車“炸街”直播:淩晨兩點,5000多人線上觀看,車手越是違法炫技,現場歡呼越是熱烈,各類線上打賞就越多。警方辦案人員透露,此類活動背後不排除有網絡公司作為推手行銷,以博眼球、賺流量牟利。

  記者看到,部分此類短視頻轉評讚超10萬人次,評論區中有大量內容為之叫好,還有人聲言要模倣學習。

  特別值得警惕的是,此類違法行為參與者低齡化趨勢明顯。不久前,桂林警方排查發現3輛無牌電動車“翹頭”飆車,經查違法車主只有17歲;河池警方在轄區內某中學附近查獲6輛用于飆車的改裝車,車主年齡在13歲至15歲之間,均為在校中學生。

  警方表示,自稱為“鬼火少年”的飆車炫技違法行為參與人員以青少年為主,其中不乏初高中生等未成年人。有關部門執法時,往往側重于通知家長、親屬或學校進行教育,這也導致震懾不足,相關人員反覆違法。

  記者在短視頻平臺看到,前不久剛因違法飆車炫技被警方處罰的某“網紅”,又開始堂而皇之地發布此類視頻了。

協同創新執法 確保飆車盡快“熄火”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多地開展飆車炫技“炸街”等違法行為專項整治活動。重慶開州交巡警自4月29日以來持續開展飆車“炸街”專項整治行動,嚴格查處飆車“炸街”、噪音擾民、無牌無證、拼裝報廢摩托車各類違法行為130余起,其中查獲飆車“炸街”行為7起,查扣大功率摩托車9輛,非法改裝6起,無證駕駛10起。深圳交警與多警種、多部門打擊“炸街”飆車團夥39個,查處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416人,行政處罰非法改裝門店17家,查扣非法改裝等涉案車輛1675輛。浙江蕭山警方也已開啟專項整頓行動,並向廣大市民徵集舉報線索。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趙精武建議,應強化各部門協同,創新科技監管手段,強化源頭治理,通過完善健全有效管人管車制度機制、提升大數據監管效能、依法調整處罰力度等方式,進行全鏈條打擊,開展常態化整治,不僅要有效震懾飆車直接參與者,更要切實管住為摩托車電動車提供非法改裝便利的不法商家。

  趙精武還強調,飆車違法問題與網絡短視頻平臺監管問題直接相關。互聯網短視頻平臺大量出現的違法改裝廣告、違法飆車視頻已明顯觸碰了現行互聯網內容管理法律底線,應當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相關平臺應從保護社會公共安全形度加強監管和審核,把好準入關、內容關,一旦發現相關違法行為,應及時向有關部門提供線索,並下架相關內容。

  專家提醒,相關案件中的低齡違法人員往往存在缺失家庭關愛、交友不慎被人誤導、教育不得法等實際問題,廣西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魏萬青認為,應重點關注青少年特別是未成年人、剛成年人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加強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引導其培養合理的情緒宣泄途徑。

  警方提醒,家庭、學校及社會各界應加大普法和安全教育警示的力度,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識與安全意識。

記者:陳一帆、黃慶剛、徐海濤

編輯:傑文津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