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0 10:1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品牌新力量 品質新生活——中國品牌建設步入快車道

字體:

  今年的5月10日是第七個“中國品牌日”,活動主題為“中國品牌,世界共用;品牌新力量,品質新生活”。

  近年來,中國品牌建設步入快車道,全社會品牌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品牌發展氛圍日益濃厚,企業品牌、産業品牌、區域品牌競相涌現,老字號品牌、非遺品牌、文旅品牌各展風採,品牌企業陸續登上國際舞臺。

  從“中國産品”到“中國品牌”

  “以前我們給國外代工生産,現在我們做自有品牌。”寧波海伯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新能源船用推進器、漁具等産品研制、生産和銷售的企業。總裁賀少傑説,“品牌之路是企業堅定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海伯集團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于2021年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海伯集團的發展之路,正是眾多“中國産品”蝶變為“中國品牌”的縮影。2022年9月,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中國資産評估協會、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等單位在北京聯合發布的“2022中國品牌價值評價資訊”顯示,2022年參加評價的品牌數量達到1056個。其中645個品牌總價值為89737億元,比2021年高出5991億元,品牌價值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有18家。

  這些中國品牌企業通過抓品質生産、提創新能效、推文化塑造,讓“中國産品”蝶變為“中國品牌”,贏得了更多海內外消費者的青睞。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説,産品品質始終是企業的根本,是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2020年,五糧液提出“和美文化”,多維度講好“和美五糧”品牌主張,拓展五糧液文化新優勢。今年,企業榮登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22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單第16位。

  中國品牌在世界舞臺加速崛起

  如今,中國品牌日益成為中國品質的生動代表,成長起來的中國品牌讓世界矚目。

  立足光伏新能源與智能電氣産業優勢,正泰集團在全球産能布局等方面展開積極探索。當前,正泰集團已在海外成立實體運作子公司30多家,海外制造基地8家,在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實現本土化制造,供應鏈服務中心達20家以上,業務覆蓋全球140多個國家。

  “企業的國際化不是簡單的産品外銷,而是技術、管理、人才、品牌等全方位的國際化。”正泰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從踏出全球化戰略的第一步起,正泰一直秉承“思維全球化,行動當地化”的國際行銷理念,持續提升本土化創新能力和經營管理水準,提高正泰“走出去”的硬實力。

  位于浙江寧波的領克汽車余姚工廠,車間內正開足馬力生産,一輛輛新車從高度自動化的生産線開出,其中部分出口車輛從寧波舟山港運出。

  “目前,領克已經在歐洲的7個國家開設了線下門店。”領克汽車余姚工廠制造副總監陳關劉介紹,2022年全年出運整車超3.5萬輛,成為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高端市場的代表。

  以新能源車型為突破口,中國汽車加速出海,出口量實現逆勢增長,正邁向“量價齊升”的高增長階段。同時,不少企業業務發生“質”變,從單純賣産品到“産品+技術”雙輸出,讓中國品牌與世界共用。

  在高品質發展中塑造中國品牌

  為大力宣傳知名自主品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響力和認知度,自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被定為“中國品牌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今年印發了《品質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25年,品質整體水準進一步全面提高,中國品牌影響力穩步提升,形成一大批品質過硬、優勢明顯的中國品牌。

  如何建設中國品牌?《綱要》提出,要完善品牌培育發展機制,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打造中國精品和“百年老店”。鼓勵企業實施品質品牌戰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體系。持續辦好“中國品牌日”係列活動。支援企業加強品牌保護和維權,依法嚴厲打擊品牌倣冒、商標侵權等違法行為,為優質品牌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杭蕭鋼構積極擁抱數字改革,探索數字化轉型方式,設立了綠色建築工業互聯網聯合實驗室,打造以數據為引擎的“綠色未來工廠”。

  杭蕭鋼構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單際華説:“中國品牌仍需要持續提升創新力量,加強技術革新,努力把握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機遇,促進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切實提升品牌創新力、吸引力。”

  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禮認為,中國品牌在提升世界影響力方面要注重本土文化的傳播和融合。中國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文化,可以將這些文化元素融入品牌建設和産品設計中,在國際市場樹立中國品牌獨特的文化魅力和認知度。(記者 張璇 張曉潔 袁野)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