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9 18:55: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視點丨揭秘基金從業資格考試“0復習保過”培訓套路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 題:揭秘基金從業資格考試“0復習保過”培訓套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蘭天鳴

武漢一培訓機構“保過”服務宣傳界面

  “0基礎就可以上岸”“兩科3萬元,不過全額退款”……近年來,參加基金從業人員資格考試的人員不斷增加,由此引發了相關培訓熱。雖然培訓費動輒上萬元,但大量考生仍趨之若鶩。

  然而,“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培訓機構廣告宣稱的“0復習保過”服務往往涉嫌詐騙,而“透題”或幫助現場舞弊的行為則更可能涉及違法犯罪。

  動輒上萬元的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培訓火爆

  在一些地區,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報考熱度甚至堪比搶購明星基金産品。“最近的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開考通知一發,我和同事就第一時間報名搶考位。因為疫情的原因,過去兩年考試時間時常延遲。但拿證在行業裏是剛需,大家報考熱情高漲。”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安小姐告訴記者,公司銷售崗位月薪為1萬元到5萬元不等。不過要求也高,公司要求通過考試後才能上崗。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被認為是從事基金行業工作的一塊“敲門磚”。按照證券投資基金法、證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等規定:基金從業人員應具備基金從業資格,從事宣傳推介基金活動的人員應當取得基金從業資格。此外,相關法規還對基金銷售機構內取得基金從業資格人員的數量和比例有所要求。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自2012年成立後至2020年6月,中基協共計組織53場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報名人數為465.42萬人,其中58.8萬人取得基金從業資格證書。

  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部分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培訓機構在招募考生時宣稱,只要繳納費用即可實現“0學習保過”,“沒時間復習不怕,100%通過”“提供考生機位原題”。

  一家名為“百川教育”機構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可提供“基金從業考試VIP保過服務”,並表示“0基礎不用復習,保證通過”。服務價格不菲,每科收費1.5萬元,考試全包價格3萬元。考試時只要人到現場即可,但需要在指定的考區考試。

  部分培訓機構“保過”的“秘笈”是押題。一家名為“速過通教育”的培訓機構的“保過”題庫價格為一科298元,兩科400元。工作人員稱,“有的學員用一兩個小時看了押題,第二天就通過了考試”。

  “保過”服務藏多重陷阱

“保過”押題服務的購買界面,受訪者供圖。

  在多家投訴平臺上,涉及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培訓“保過”的投訴和吐槽眾多,且數量不斷增加。很多網民披露了自己的遭遇:“交了錢也沒過”“申請退費難度堪比登天”“被工作人員‘拉黑’”等等。

  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培訓機構聲稱的“保過”服務不僅存在虛假宣傳,更暗藏著騙財套路和舞弊違法犯罪風險。

  ——“押題一把過”變拼概率。在洛陽一家銀行工作的李先生表示,支付了8000元購買了某培訓機構的“押題保過服務”。對方表示,不用復習,只需將押題題庫做熟就能“一把過”。

  “我把裏面的6套題目做熟了,結果沒考過。對方表示,‘保過’服務的意思是我可以一直使用App裏的題直到通過為止,所以無法辦理退款。但這樣‘保過’承諾不就成拼概率了嗎?”他説。

  ——“提前透題”純屬誘餌。家住南昌的張小姐在網上找到一家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培訓機構,對方向其表示有“內部資源”,提供準考證和身份證號碼即可提供“取證名額”。

  “我信以為真,交了12000元。考試前,對方發給我所謂的考試機位原題。但真到考試時發現題目根本不一樣。我因為沒有通過考試找他們,被拉黑了。”張小姐説。

  ——“VIP保過”實為組織舞弊。近日,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發布一起基金從業資格考試組織舞弊案件。犯罪分子同時分別在上海的三個考點,通過給考點電腦安裝作弊軟件,招募代考人員協助考生遠端答題,作弊考生166人。

  組織作弊團夥中,有人負責招“VIP考生”收取“保過費”;有人負責在考點電腦內安裝、測試作弊軟件;有人通過查看監控或在考點現場望風;考試後,還有專人負責刪除電腦內的作弊軟件等。

  最終,寶山區法院判決12名被告每人平均犯組織考試作弊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二個月至拘役四個月不等刑期,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至三千元不等,沒收、追繳在案違法所得。

  北京格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郭玉濤表示,教育、培訓廣告對通過考試或者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證性承諾,是違反廣告法的。此外,如機構存在卷錢跑路的現象,則涉嫌詐騙。如果機構真的幫助學員舞弊,則可能涉嫌組織考試作弊罪。

  加強考試監管禁絕“走捷徑”歪風

  專家表示,不管培訓機構的“0復習保過”承諾能否實現,學員都存在財産和法律風險。金融業是信用行業,應讓“0復習保過”式培訓銷聲匿跡,防止其侵害考生權益,助長“不勞而獲”“走捷徑”的歪風邪氣。

  郭玉濤建議,進一步規范金融領域各類資格考試培訓機構的招生、培訓廣告發布行為。“搜索應用、社交媒體、課程聚合平臺應加強平臺上培訓廣告發布方的資質審核。對使用如‘保過’‘一次必過’‘免學免考’等對教育、培訓效果作出保證性承諾的互聯網廣告‘牛皮癬’需及時清理。”他説。

  上海科技大學資訊科學與技術學院副教授宋富建議,相關考試的主管部門或協會可進一步優化考試和監考設備的遠端訪問控制和防火牆技術。監管係統可與考試服務商的數據係統對接,建立網絡異常數據發送接收的預警機制,對問題頻發的考試服務提供商應當及時調整。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表示,考生面對天花亂墜的“保過”宣傳應當保持清醒頭腦,避免掉入騙財陷阱,甚至走上舞弊道路,對個人未來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選擇培訓機構時,考生應當將重心放在機構教學方法和課程內容上,充分了解教學品質,及時調整學習狀態,才能真正達成學習目的。”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