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0 16: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湖南:網約護士打通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

字體:

  新華社長沙5月10日電  題:湖南:網約護士打通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帥才、余春生

  “5·12”國際護士節前夕,湖南省人民醫院肝膽外科的資深護士吳秀娟接到“網約”後,忙著為83歲的慢性病患者唐奶奶提供到府護理服務。她説:“唐奶奶患有肝膽管結石,在醫院做了手術,出院後需要定期護理,由我到府服務。”

  吳秀娟從事網約護士已有5年多時間,為患者開展了居家護理服務4000多次。她為康復期的患者、空巢老人和兒童等群體服務,足跡遍布三湘大地。

  “醫院有200多名護士為患者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服務范圍覆蓋了湖南省大部分地區,並延伸到了周邊省份。”湖南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負責人劉姣介紹,2017年,醫院在全省率先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患者及家屬通過微信公眾號預約,即可享受到府護理服務。目前,該醫院已開展管道護理、家庭呼吸照護、壓瘡護理、癌痛管理等37項居家到府護理服務,累計服務1.4萬人次。

  護士文輝為患者提供到府護理服務。(周瑾容 攝)

  疼痛是經常困擾癌症患者的難題。湖南省人民醫院負責癌痛管理的網約護士唐燦經常到府為癌症患者服務。她認為,用專業技術幫助患者緩解痛苦,是一名護士力所能及的事情。網約護士文輝有著20多年的護理經驗,擅長呼吸治療,經常為患者提供到府服務。她説:“很多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在家中購置了吸氧設備,需要我們到府提供指導。”

  慢性病患者和失能老人的生活面臨著諸多困難,為了解決他們的醫療護理需求,湖南省在各地積極推進網約護士項目,惠及更多患者。自2021年以來,常德市石門縣人民醫院推出了專門針對高齡老人、失能老人的網約護士服務,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居家護理服務。

  湖南省瀏陽市73歲的患者劉大爺因病臥床多年,需要定期更換導尿管。近日,他的家人在網上預約了導尿管護理服務。下單後,瀏陽市中醫醫院護理部派出主管護師劉愛蓮趕往劉大爺家。她評估了患者的身體狀況,利落地完成了導尿管更換,同時向患者家屬告知日常護理的注意事項。

  瀏陽市衛健局局長歐陽武説,瀏陽市多家基層醫院開展了網約護士項目,通過“智慧醫療+護理”的模式,打通了醫療護理服務的“最後一公里”,為慢性病患者提供“防、治、管”一體化的健康服務。

  據湖南省衛健委介紹,目前,湖南省約有1萬名網約護士,為患者提供便捷的到府護理服務。為了保證服務品質,網約護士必須擁有相應資格證書、5年以上從業經驗,還需要經過係統培訓、考核,才能進入患者家中提供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0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