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物聯網讓農業智慧運營
2017-11-28 09:09:1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業物聯網可通過對農業生産的全要素,包括氣象、土壤、水分、肥料、作物生長狀況等的全面感知,利用大數據傳輸、分析智能學習等方法,實施農田管控,從而保障農産品品質和農業高産高效。”在不久前舉辦的農業物聯網發展趨勢論壇上,中國水利企業協會會長張志彤告訴記者,當前,我國農業正處于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關鍵時期,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農業,整合農業各類資源,可有效提升農業綜合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京藍科技院士工作站駐站院士康少忠認為,發展農業物聯網技術、智慧農業是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必要手段,“我國勞動生産率較低,農村勞動力比較缺乏,依靠物聯網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目前國家物聯網區域試驗示范工程已經在9個省進行了全面推廣,節本增效成效十分顯著。農業部先後發布了426項物聯網技術産品和模式,資訊進村入戶工程正在全面推進。農業部信息中心係統開發處處長叢曉曼建議,推進農業物聯網要明確服務對象是中國特色的現代農業,不能照抄國外的大機械、大規模的農業模式,要立足中國國情農情來謀劃和推進。

  專家們提出,要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新技術促進農産品的供需平衡,優化資源配置。把數據作為建設智慧農業的核心,把農業需求與IT技術進行深度融合。還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特別是農民的作用,要讓農民真正得到實惠。加大政府投入,探索建立企業作為投資和研發主體的機制,形成政府、科研機構、企業和農民協同推進的格局。

  “智慧運營需要基于數據進行感知、調控和決策管理。物聯網技術集數據採集、分析、實時控制于一體,這是實現智慧生態運營最有力的工具和著力點。”京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仁貴説。據他介紹,京藍物聯網旗下的農業平臺涵蓋灌溉、種植和無人機植保等多項基于大數據的生態雲服務。截至目前,在農業物聯網領域的實踐已初見成效。在寧夏沙坡頭、內蒙古巴林右旗等多個地區的節水灌溉和智慧農業項目中,初步實現了基于物聯網的智慧農業運營。“未來,京藍物聯網還將覆蓋生態環境的各個相關領域,和各類生態環境工程形成協同,同時使各個生態子領域形成大數據協同。”楊仁貴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