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線上教育平臺去去火
2017-12-19 09:25:4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人手一機”成為常態,各種學習類APP噴涌而出,問題也不期而至。不久前,作業幫、小猿搜題等幾款學習類軟件被曝出現涉黃問題,起因在于APP開通了“同學圈”等娛樂和社交功能,一些競爭對手和用戶趁機發布不良內容。事發之後,涉事軟件關閉了相關板塊,但新近的媒體調查發現,很多軟件依然有“變味”的嫌疑,尤其是那些具有較強吸引力的軟件,大都設置了交友和遊戲專區,在少部分軟件上,涉黃內容卷土重來。

  2015年,教育部發布《關于加強高等學校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應用與管理的意見》,強調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立足國情建設線上開放課程和公共服務平臺,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這一計劃雖然不涉及面向中小學生的初等教育,但對很多中小學家長和師生而言,學習軟件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數學習APP以作業為紐帶,老師一鍵布置作業、高效批改作業,隨時查看學情分析,家長也可及時查看孩子的作業報告,獲得個性化指導。因此,一些學習APP有效地串聯起老師、學生和家長三方,促進師生、家校、親子間的互動。但學習軟件在中小學生這裏遇到的一些困惑也清楚表明,線上教育的某些邊界很容易混淆,應該加以厘清,並跟進監管。

  很多人認為,平臺是第一責任主體,該負起審查責任。這一觀點的依據是,《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規定,平臺對于涉黃淫穢非法資訊負有“停止傳輸,及時報告,保留證據”等義務。也就是説,平臺對內容不負有直接責任,但平臺需要履行自己的監管職責,以制度和審核等方式對平臺內容進行把控。這種觀點有合理的成分,但同樣需要看到,面對中小學生線上教育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市場。首先,這一年齡段的孩子尚未發育成熟,自控能力有限,很容易為外界事物所誘惑,一些線上學習平臺搭建娛樂功能,還美其名曰“會玩才會學”“激發學習興趣”。其次,平臺以流量為目的,如果沒有監管政策當頭,平臺非但不能負起審查責任,反而有可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縱容某些亂象。

  不同于高等教育線上上的“知識共用”,中小學線上教育的核心是“完成課業”。圍繞這個目的,一個以學習為單一功能的簡潔界面,和一個混搭娛樂和學習的復雜APP,相比之下前者才是更有效率、更精準的方式。因此,跟進監管的發力重心在前端,應該明確中小學線上學習軟件的一般目的和功能,讓有資質、有條件的主體參與進來。根據相關規定,舉辦冠以中小學名義及面向中小學生的網校和教育網站,必須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同意,並報國家教育行政部門核準。但絕大多數初等教育線上軟件都沒有什麼資質,也不需要登記備案,每年繳納幾千元的伺服器租賃費,個人也可以開辦平臺。在這種模式中,只考慮互聯網的“流量思維”,而沒有把教育行業的特殊性涵括在內,是使得涉黃內容出現的根本原因,也是相關方面應該加以限制的切入口。特別是中小學線上教育,可以考慮由教育部門統一開發,統一運營,或者要求必須向教育部門登記和備案,統一標準和界限,促其合規運營。

  現在有一種現象,無論是何種行業、何種領域,在高呼“互聯網+”的進程中,往往會産生大批創業項目。其中有些是創新性的,有些則是沒有根據的“虛火”,經不起仔細推敲。具體到線上教育市場,作為課堂的補充,也是創新教育的一種手段,但打著學習的幌子,卻一心奔向流量變現,這樣的平臺也真該去去火了!■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讓線上教育更有溫度
    網絡線上學習日益流行,成為不少學生的自主選擇;一些線上教育機構受投資者青睞,頻頻獲得融資支援。最近一段時間,有關線上教育的話題熱度不減,引發媒體關注。
    2017-07-27 08:48: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3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