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飛機“新征程”加快取證進度
2017-12-18 08:30: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斷投入試飛的C919飛機,不僅將加快中國大飛機適航取證的進程,更將成為我國民用航空産業發展的箭頭。C919大型客機將帶動提升相關産業的配套能力,顯著改善我國民用航空業發展的基礎面貌,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打造一條蘊藏巨大潛力的産業鏈。

  12月17日,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這是繼首架C919飛機今年11月10日轉場陜西閻良以來,C919大型客機項目的又一重要節點。此次飛行意味著C919飛機的研制工作又邁出了關鍵一步,全面試驗試飛的新征程正逐步拉開。(相關報道見A10版)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首架C919飛機于今年5月5日成功首飛,之後轉場陜西閻良。第二架C919客機的成功首飛,則拉開了中國人大飛機夢想的新征程。

  對比首架機的首飛,第二架C919飛機昨天的飛行,無論從飛行高度、飛行速度及任務點數量都有明顯提升。不止于此,第二架C919飛機在成功完成首飛後,預計明年一季度,最早甚至可能在2018年1月底左右即具備轉場條件。首架機的首飛與轉場時間相隔半年,而第二架C919飛機的時間間隔,最快可能只有一個多月。這種速度提升無疑有利于中國大飛機,更快地完成適航取證周期。

  適航取證,是客機投入商業運營之前的重中之重,也是飛機的安全保障。適航證是由適航當局對民用航空器頒發的證明其處于安全可用狀態的證件。任何一款飛機只有在取得了適航證,並經過其他相關審定後才能投入運營。C919今年5月首飛後,就開始進入適航取證階段,首先必須取得中國民航局的適航證,才能投入國內商業運營。之後,C919飛機還要取得歐洲和美國相關部門的適航認證,才能進入國際市場運營。

  一款民用飛機的適航取證周期與本國航空工業所具備的實力緊密相關。雖然中國大型客機的研發工作曾經出現過起伏,目前大飛機産業體係也亟待完善,相比一些歐美國家,我國在航空領域還有一定差距。但是,這種差距正在快速縮小,在飛機整體設計方面C919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在航空新材料、新技術及發動機領域,我國的研發水準也正在不斷提升。

  更重要的是,C919飛機凝聚著中國數十萬科研及産業人員的心血和夢想。隨著第二架C919飛機投入適航取證飛行,背後有數十家高校科研機構、數百家企業、數十萬研發生産人員支撐的中國大飛機項目,即將進入發展的快車道。根據項目計劃,C919共將投入6架飛機進行試驗試飛,2架飛機進行地面試驗。第二架、第三架直到第六架,從總裝下線到投入試飛,飛機的生産制造時間將會越來越短。預計明年投入試飛的C919飛機,可能迎來一波“下餃子”般的增加,而中國大飛機取證進度也將隨之加快。

  就中國大飛機C919的適航取證而言,還存在一個有利條件。雖然我國的大飛機制造尚在探索之中,但此前自主研制成功的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飛機,目前已向批産化穩步邁進。通過ARJ21飛機,中國已攻克了鳥撞試驗、閃電防護間接效應試驗等重大技術難關,掌握了諸多關鍵試飛技術。國産ARJ21飛機試飛取證時間長達6年,而吸收消化相關試飛取證寶貴經驗的C919飛機,其取證時間則有望大幅縮減。

  “好飛機是飛出來的”。不斷投入試飛的C919飛機,不僅將加快中國大飛機適航取證的進程,更將成為我國民用航空産業發展的箭頭。C919大型客機將帶動提升相關産業的配套能力,顯著改善我國民用航空業發展的基礎面貌,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打造一條蘊藏巨大潛力的産業鏈。伴隨C919飛機試飛新征程的展開,中國民族工業能力提升的新征程也將不斷展開。(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2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