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虧”也是一面鏡子
2017-12-01 09:42: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幹部吃不吃虧”是個老話題。近期的一則新聞再次引燃了這個話題:福州市蓋山投資區2014年、2015年春節前曾以“擔負徵地拆遷、信訪維穩工作任務重,對家庭虧欠多”為由,違規向20名領導班子成員家屬發放“賢內助”補貼,每人5000元,兩年共計20萬元。參與調查的紀委負責人表示,以幹部虧欠家庭為由,發“賢內助”慰問金,本質就是“四風”頑疾的花樣翻新。

  當前,我們正處于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黨員幹部撲在改革前沿、扶貧一線,尤其一些駐村“第一書記”吃在基層住在支部,他們的辛勞值得點讚與致敬。但像這樣直接給班子成員家屬發補貼的現象,著實體現出“四風”頑疾變種之多,持之以恒糾“四風”確需一直在路上。

  在基層採訪中,記者也曾聽到一些幹部家屬抱怨“不管娃、不顧家,對家人虧欠太多”。一位基層幹部家屬説,他和家人曾對黨員幹部婚喪嫁娶不得大操大辦的規定有過不理解。“單位誰家有紅白事我們都去隨禮,工作這麼多年禮錢也花出去好幾萬元,現在女兒要出嫁了,應該把以前隨出去的禮收回來了,可現在不讓這麼操辦,以前收過禮的朋友、同事不能來隨禮了,那等于吃虧了。”

  “吃虧”甚至成了一些黨員幹部腐化墮落的“擋箭牌”。網絡上公開的部分悔過書段落顯示,不少腐敗分子都將腐化墮落歸因于最初“覺得自己虧欠家人”“覺得退休前不撈一筆就吃虧了”的心理。一些公職人員看到別人發財,就覺得自己吃虧,“我辛辛苦苦幾十年還不如人家搞一年”,“自己手中有權力有資源,為什麼不能去致富”的想法,滋生了他們以權謀私,趁勢“撈一把”的心理。

  記者走訪發現,當下一種新的“吃虧論”在少數黨員幹部中頗有市場,這種觀點認為“工作不可多幹,幹得多了,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過于積極主動,有‘出風頭’之嫌,還有可能造成同事關係緊張。因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幹就是吃虧”。

  其實,換個角度看付出與回報,就不會那麼患得患失。在基層蹲點調研中,與西部某貧困鄉一位幹部的聊天讓記者印象深刻。這位幹部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是農民,全家靠他的工資和妻子務農為生,隨著家裏老人和孩子開支越來越大,這位煙癮極大的幹部為省錢戒了煙。

  “我負責徵地拆遷,也曾有人來給我‘指路’,説你這麼辛苦,應該為自己考慮,多報一平方米拆遷面積就能拿上千元。”這位幹部説,這種“説客”被他當場拒絕,雖然妻子也曾抱怨他當幹部耽誤了家裏種莊稼,但“為群眾吃虧,群眾才會發自內心尊重你,雖然忙工作耽誤家裏幹活,但與在村民、親朋那裏收獲的尊重相比,並不吃虧,而且到岳父家他都會高看我一眼”。

  根除“四風”頑疾,首要是根除少數黨員幹部的“吃虧”心理,“撈一把”“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等墮落思想大多與“吃虧需要補償”的心理有關。西部一位地級市紀委書記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他曾參與對一些受處分幹部的談話,告誡他們當官就是要勇于吃虧。“以黨員幹部婚喪嫁娶不能大操大辦為例,雖然以前同事、朋友家這些事你都去過,單純算經濟賬有去無來看似你虧了,但其實你當幹部了,你獲得了朋友、同事和社會的尊重,經濟上虧了但情理、道理上都不虧,這種尊重是錢買不來的。”

  一些黨員幹部可能會問,吃虧到底是什麼?是敢于付出,是勇于擔當,還是任勞任怨?其實,領導幹部要勇于吃虧,但肯吃虧不是做“老好人”,而是講原則、講法紀;會吃虧不是無底線的退讓,而是要以為人民服務為出發點;能吃虧不是挑肥揀瘦、斤斤計較,而是勇挑重擔,在擔當中展現人格魅力;敢吃虧不是對個人利益舍不得、放不下、丟不掉,而是顧大局。

  現代豫劇《村官李天成》中的一段唱詞把吃虧的道理説得透徹:當幹部就應該能吃虧,能吃虧自然就少是非;當幹部就應該肯吃虧,肯吃虧自然就有權威;當幹部就應該常吃虧,常吃虧才能有所作為……吃虧吃虧能吃虧,莫計較多少賺與賠;吃虧吃虧常吃虧,你永遠不會把包袱背;吃虧吃虧多吃虧,吃虧吃得眾心歸;吃得你人格閃光輝!(何晨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4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