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考核的重點不是要不要“劃重點”
2017-12-01 09:42: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廣東海洋大學航海學院一名學生給校長發短信,説老師都給學生劃重點,導致他跟其他同學拉不開差距,懇求校長改變這種現狀。記者從該校了解到,並不存在學生給校長發資訊一事,而是有同學向學校教務處反映。而該校教務處工作人員表示,禁止老師給學生劃考試重點的要求早已有之,11月27日發出的《關于杜絕任課教師考前劃定考核范圍的通知》僅是規則的重申。

  考試要不要劃重點,學校的規定已經很清楚,但大學生的意見卻不一。在筆者看來,問題的核心不在于考試劃不劃重點,而是我國大學目前的考核評價方式需要改進。目前,我國大學的考核,還普遍採取一次集中期末考試,以這次考試成績為主的評價方式,這導致不少學生集中復習應對這次考試。應該改變這種評價方式,重視過程評價,增加平時考試次數,並結合課程要求,布置課程作業(課程論文),把平時考試、作業成績都納入總評。避免學生集中應付考試,平時不重視學習。

  我國大學的考核,有的老師要劃重點,目的就是便于學生有針對性地準備,這令平時重視學習的學生不滿,但卻受到平時不重視學習的學生歡迎。從檢查學習效果來説,劃重點的考試方式,確實對平時努力學習的同學不公平,這次考核並不能反映出一名同學的真實學習情況。如果就以這次考核的成績作為該門課程的學習成績,劃重點也意味著降低考核難度,不能客觀全面反映學生掌握該門課程的情況。

  這也是不少大學規定老師考核時,不得劃考核范圍的原因。比如廣東海洋大學課程考核管理規定第十一條明確規定:“任課教師在考前應組織復習、輔導和答疑,幫助學生全面掌握和運用該門課程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發展學生的能力。不得劃定考核范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學生泄露或提示試題內容。”

  對此,平時不太努力學習的學生當然會認為這是“拉仇恨”,也有的人故意攪渾水,質疑課程考核要求嚴沒啥意義。其實,如果重視平時過程考核評價,期末考試明確范圍也無所謂,問題的關鍵在于是否有過程性評價。如果有過程性評價,平時不努力的學生,很難指望通過集中復習應付一次考試;而由于平時的努力程度都差不多,也不會令付出的學生産生不公平感。

  不重視過程性評價是我國大學與國外大學最大的差距,因為重視過程性評價,意味著老師要投入更多精力組織教學、考核。在世界一流大學,本科教學都有“只要學校選得好,年年像高考”的説法,學習的壓力和強度是極大的。哈佛大學每門課都有很明確的讀多少參考書、做多少單元實驗、完成課程作業(論文)的要求。甚至有教授規定,每次課程論文寫多少頁(多少字)、什麼時候交、晚一天交評分就低一個檔次,這種嚴格的課程學習要求,令學生學習十分繁忙。

  我國內地大學,有不少大學一年級學生感到無所事事,很多空下來的時間不知怎樣打發,只有到學期快結束時,才用兩周左右時間集中復習應對考試。對于學生“必修課選逃、選修課必逃”的現象,有的高校開始進行治理,用老師點名、打卡上課、臉譜識別等方式,加強對學生的考勤,可還是有學生蹺課。而在加拿大大學,沒有老師點名,可學生卻不敢對學習怠慢,是因為每門課有嚴格的過程管理和過程評價,學生要通過這門課程拿到學分,就必須做好平時作業、每次實驗,考好每一次考試。

  提高本科教育品質,必須強調過程管理、過程評價,保障每一門課的品質,最終做到人才培養的“嚴出”。我國內地高校對學生的過程管理、過程評價嚴重不夠,每門課只強調學期期末考試、學生畢業強調畢業論文,結果導致整體培養品質難以得到有效保障。我國應改革教師評價體係,引導教師花大量時間投入教學,設計課程,與學生進行交流,評價課程教學效果。(熊丙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小學生常規考試,不需要太多“套路”
    好多時候,過難的題目不是鍛煉了小學生的思維品質,提高了解題能力,恰恰相反,可能打擊了他們學習的信心。
    2017-11-28 09:10:28
  • 英語四六級考試仍應再改革
    四六級考試評價制度不可能既想享受教學考試帶來的地位壟斷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處,又想享受社會考試帶來的認可度。除非改變四六級考試的考試性質,否則要想擁有既能滿足社會需要又具有高認可度的中國英語測評體係,就只能借助他者來實現。
    2017-08-11 08:1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4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