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糟粕當精華,如此“女德”不道德
2017-12-01 09:42:0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女德班,人人喊打,但顯然這股子歪理邪説不是那麼容易消滅的。一不小心,它又沉渣泛起。這不,遼寧撫順的一個女德班開班了。

  “男為天,女為地,女子就該在最底層”,“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堅決不離”……老師還讓學員徒手刷糞坑,邊擦邊説:我的心比它臟。這些雷人雷語,分外刺目,與整個社會大環境嚴重脫節。社會文明已經進步到現在這個階段,居然還有這些愚昧言行的生存空間,讓人震驚。

  在他們眼裏,點外賣就是不守婦道,做家務是女人的本份,聽男人的話不容質疑,女人就是生育的工具、家庭的保姆、男人的附屬品。在他們眼裏,應該回到三從四德的年代。可是那是個什麼年代?三寸金蓮、貞節牌坊、女子無才便是德,有哪個不是浸潤了女性的血與淚,有哪個不是建立在犧牲女性的權利的基礎上的。

  把這些女德粉飾為傳統道德,把條條框框人為生造的“德”解讀為女性天生就應該有的秉性,借助因果輪回、善惡相報的一些理論對女性進行洗腦。這是把傳統文化中的糟粕當成精華了,談何道德。什麼是女德,這個詞本身就帶著強烈的歧視色彩,是男權社會裏的專有名詞,是性別不平等的産物。它從根本上説不是産生于內心對道德的追求,人性的進化,而是外界強加的,是一群人對另外一群人居高臨下的審判。

  更讓人震驚的是一些女性身上的奴性。視頻裏的一些女性,不僅奉若圭皋,還深刻反省自己言行舉止的得失,自覺不自覺地往自己身上戴枷鎖。可是這種犧牲換來的家庭關係的和諧,女性要付出的代價則是沉重的負擔和權利義務的不對等。

  女德班死而不僵,受到一些人的追捧,説明,在我們這個社會裏,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並沒有被清除。這導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死灰複燃。也説明我們在保護女性合法權益上還有不足,導致男權思想蠢蠢欲動,導致一些女性無力解決家庭問題,從傳統文化中尋找精神慰籍。

  這雖然已經不是什麼社會主流,甚至連細枝末節都算不上,可如果不能及時應對,它確實會對社會價值觀起到歪曲的作用。

  社會分工確有不同,家庭角色也有不同,但道德不分男女,對婚姻忠誠、對家庭忠誠、對家庭的責任不分男女。如果非要將家庭中男女的責任做個區分的話,女德,更應該講的是對平等和權利的追求。(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道德變現”倡導了社會善意
    發生在江蘇儀徵市街頭的這起交通事故,卻是一個例外,現場沒有責怪,沒有爭吵,沒有肢體衝突,有的只是歉意、理解和誇讚,場面溫暖,令人感動。
    2017-11-22 08:49:44
  • “投訴的哥索錢”是一種道德壓力
    以“不可取”為名的投訴實屬“不應當”,除了讓當事人倍感委屈與不安,也會讓其他人望而卻步。
    2017-10-31 08:47:20
  • “自助超市”不是道德試紙
    “自助超市”要相信民眾的文明素養,更要相信規則意識的“電子圍欄”。
    2017-08-28 08:50: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