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益訴訟能否解決共用單車退押金難
2017-11-30 09:00: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稱為“亮瞎眼”的土豪共用單車——酷奇單車無法退還押金事件近日有了新進展,也許能讓基本上已經認栽的消費者看到另外一種解決途徑。杭州的毛女士將酷奇單車杭州分公司和北京總公司一並告上法院,以欺詐消費者為由,要求押金退一賠三。據報道,法院已經受理此案。

  共用單車用戶遭遇“退押難”,已經出現在很多地方。不久前,在共用單車退押金潮中竟然出現了黃牛,可見押金難退已經滋生了新“生意”。本月初,廣東省消委會發布的消費者投訴情況顯示,共用單車退押金問題成為第三季度維權焦點。這説明共用單車押金難退涉及的消費者人數眾多。

  面對押金難退,消費者怎麼辦?不排除有的用戶認為押金錢數不多繼而放棄追討,但大多數用戶顯然想拿回屬于自己的錢。怎麼追討呢?不少法律人士指出了兩條路:其一,在共用單車公司已經人去樓空的情況下,用戶可以聯合起來選擇報警,因為涉案企業可能涉嫌集資犯罪。

  其二,提起民事訴訟。有些地方監管部門也建議消費者留存好相關證據,必要時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目前,這種處理方式已有兩起先例,一是西安一名律師最近一紙訴狀將酷騎公司告上了法庭;另一例是杭州消費者也將酷奇單車公司告上法院,法院最終怎麼解決退押問題,很多人都拭目以待。

  坦率地説,希望更多用戶通過司法渠道去維權。一者,通過司法渠道,消費者最有希望拿回自己的錢。如果企業涉嫌欺詐消費者,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應當退一賠三,消費者或能拿到更多錢。二者,可能讓違約或違法企業付出更大的代價。三者,對其他共用單車企業也具有警示教育意義。

  不過,由于這種押金數額基本在99元到298元之間,對用戶來説不願為追討這筆錢付出更多的時間、經濟、精力等成本。這也是某些企業不退押金的原因,即利用消費者怕麻煩的心理,想據為己有。押金難退估計涉及成千上萬用戶,而提起訴訟只有兩人,可見成本影響訴訟。

  那麼,如何通過司法渠道追討押金,又能降低訴訟成本呢?一種辦法是向法院提起集體訴訟;另一種辦法是各級消協接到消費者投訴後提起公益訴訟。相對而言,公益訴訟比集體訴訟可能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地方消協不妨提起公益訴訟解決共用單車“退押難”。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四十七條規定:對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中國消費者協會以及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消費者協會,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從共用單車押金難退的現象看,正好符合“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的規定,地方消協或中消協應替消費者提起訴訟。

  一旦消協提起公益訴訟解決“退押難”,效果應當好于個體消費者打官司。公益訴訟能夠讓所有共用單車企業看到,在一個個弱勢用戶的背後,站著一個強大的組織。同時也能讓廣大消費者看到,在個體消費者維權成本高甚至無奈放棄維權的情況下,消協深度介入可降低消費者維權成本。

  一旦消協針對違約或違法的共用單車企業提起公益訴訟,法院可以判令涉事企業及時履行用戶合同,同時可追究涉事企業其他法律責任。當司法機關介入“退押難”,不僅更有利于保護消費者權益,也能倒逼共用單車行業規范化發展。

  此外,還應該積極推行免押金方式,或對押金賬戶實施有效監管。雖然酷騎單車等企業也在銀行設置了“押金賬戶”,但由于只是一般存款賬戶,銀行並未履行第三方監管義務。所以,要麼強制推行免押金方式,要麼有效監管押金賬戶,最大限度防范退押金難現象重演。(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3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