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 應用為重
2017-11-27 08:58: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談應用炒概念,不管實效講故事的“人工智慧”可以歇歇了。未來應該著眼于人工智慧如何更好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人工智慧需要瞄準産業方向、消費需求

  人工智慧近來很火。普通人如何感受人工智慧?跟阿爾法狗對弈也許不太好實現,但跟自己手機“對話”就容易多了。拿起手機,螢幕自動點亮,放下就自動鎖屏;在早高峰的地鐵裏打電話,不再需要扯著嗓門嚷嚷,手機能將説話人聲與背景噪音分開並增強,輕聲細語也能順暢交流……這些功能,依靠人工智慧晶片,在國産手機上已經能實現了!

  在手機上顯神通,應用從B端(商家端)走向C端(客戶端),是人工智慧發展的一個好現象,説明經過幾起幾落,人工智慧的“虛火”在慢慢下降,一些人工智慧技術開始跨越商業化鴻溝,從實驗室走到生産車間再走進尋常百姓家。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也正是在強調推進人工智慧應用落地。不談應用炒概念,不管實效講故事的“人工智慧”可以歇歇了。未來談論人工智慧,應該更多地談一談如何更好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能否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是鑒別人工智慧真偽虛實的利器。誠然,人工智慧技術還處于起步階段,需要大量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取得技術突破。但是另一方面,我國企業提高競爭力和經濟轉型升級迫切需要人工智慧提供動力,人工智慧研究也需要更多地瞄準産業方向、消費需求。即使是代表當下人工智慧技術最前沿的阿爾法狗項目,也在升級技術,瞄準新材料開發等更多重要的現實應用。

  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有利于仍在起步階段的人工智慧長遠發展。比如人工神經網絡“火”過不止一次。此前的大“火”是在上世紀末,學術界關于神經網絡的論文比比皆是,能解決的問題卻寥寥無幾,發展無以為繼直至漸漸冷卻。説明無論學術追捧、資本追逐多麼熱鬧,如果無法與實際市場需求結合,人工智慧就缺乏發展後勁與動力。今年出臺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就將“市場主導”作為基本原則,人工智慧發展要堅持應用導向,用市場需求不斷牽引,刺激技術進步。

  人工智慧將與互聯網一樣,融入各行各業中,它的發展潛力正是在于將來各行各業深度應用的前景,全球科技巨頭對這一趨勢的判斷高度一致。我國雖然在部分技術與應用方面已經取得不少進展,但整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進一步挖掘應用,提升人工智慧的通用性,應該成為有市場優勢的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追趕的重要途徑。

  從企業層面來説,要多挖掘人工智慧應用場景。有大量行業和領域能夠與現行人工智慧技術融合,但技術並不是生搬就能用好,要細分研發、生産、制造、銷售各個環節,分析人工智慧技術具體如何融入,能否提高企業生産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滿足消費升級需求。同時,人工智慧應當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企業不僅要拿得出硬技術,還要提升軟實力,加強精益化管理、全面品質管理。技術先進了,各項管理能力也要跟得上、相匹配,才能讓好技術真正發揮效力。

  從政府層面來看,促進人工智慧應用,扶持之余更要提供保障,加強標準建設和監管,為人工智慧應用創造公平寬鬆的環境。比如加大數據開放和共用,為技術提供更多應用對象;建立標準體係,避免低水準重復建設;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保障公平競爭,等等。

  此外,還須建立和逐步完善統一的法律法規。不僅將今後一段時間內人工智慧應用納入有序監管的視野,也要確保在更遠的將來,當人工智慧像人一樣思考的那天來臨,人類仍能成為人工智慧的主人。(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
    某些傳統行業也有可能因人工智慧的深度應用而發生顛覆式變革,例如計程車、零售行業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預案,從而更好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健康發展。
    2017-11-20 11:16:20
  • 人工智慧時代,哪類公職人員會被替代
    無論公職人員是否願意,人工智慧必然要部分替代公職人員的工作,這是浩浩蕩蕩的歷史大趨勢。
    2017-09-25 08:41:15
  • 人工智慧反而會帶來新就業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2017-09-22 08:3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