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費晚托班,好事還需打出“組合拳”
2017-11-27 08:58:5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孩子放學早,家長下班遲,困擾無數雙職工家庭的“三點半難題”該如何破解?不過,杭州市濱江區的家長們以後不再擔心了。從11月20日開始,濱江區聞濤小學、丹楓實驗小學、濱和小學和東冠小學1至3年級試點實施免費課後服務。放學以後,申請免費課後服務的孩子將在老師的監護下,完成作業或參與文體活動。而且,學校推出的這項活動,不向家長收取一分錢,全部由濱江區財政買單。該服務還將在2018年推廣到全區小學的6個年級。這項民生實事,贏得了上班族普遍點讚,響亮叫好。

  近年來,中小學教育一再減負,大部分地區的小學放學時間都提前到了下午三點半左右。下午三點半,學校放學了,傍晚五六點,單位才下班。這中間兩三個小時,孩子誰來管?如果家裏有老人還好,能夠幫助接送下孩子,要是沒有老人又請不起保姆的話,則就雪上加霜了。以至于“一到開學就頭疼”,“一到放假就憂心”成為無奈辛酸的笑談。這説到底是孩子無人照料的“中國式焦慮”。

  問題是顯而易見的。2013年11月,浙江省教育廳就出臺過名為《浙江省教育廳關于在小學鼓勵開展學生放學後“托管”服務的指導意見》的文件。文件提到:“各地各學校應制定‘托管’服務管理制度,並按照‘家庭自願,家長委託,學校統籌,相對集中’的原則,規范開展‘托管’服務活動,做到集中有人監管,活動有安全措施,進出有統一組織,切實保障學生的安全。”

  政策有了,落實起來卻是一道難題。教育部門明確學校是課後服務“晚托”的主渠道,方向是對的。但具體到每個學校,情況就千差萬別。有的學校沒有人員,有的學校沒有場地,有的學校沒有資源,有的學校沒有經費,並不是每所學校都有辦“托”班的實力;而且,收不收費?如果不向家長收費,“晚托”是在義務教育之外的,那麼老師就要免費奉獻。短期行為還好辦,但長此以往要求老師白白付出,恐怕也説不過去,因此有“愛心”挑起托管重擔的學校很少。一直以來,“晚托班”到底由誰主辦,誰出資,安全如何保障等一係列問題,最後成了令家長、學校、社會頭痛的疑難雜症。

  這回,濱江區政府回應民生關切,領杭州風氣之先,挑起“三點半難題”的重擔,實實在在送了老百姓一個民生大禮包。這種“校內托管”的方式無疑讓家長省心不少,多數家長也願意把孩子課後放在學校。事實上,社會上已經出現了很多自營的晚托班了,有很多隱患,品質良莠不齊,而且收費差距也很大,如今政府和學校直接接管孩子放學後到家長下班前這段時間,也能使晚托班的品質與安全性得到統一。我們還要想辦法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晚托班體驗,比如放學後對學生開放圖書館、運動場館等,考察慈善機構等,適當開展個性化培養和教育,為孩子在晚托班時間提供更多一些與眾不同的內容。

  政府和學校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我們無疑是要給他們點讚的,政府提出的號召,學校響應了號召,這都是很勇敢的。如此,政府及相關教育部門需要更多責任更多擔當,花更多心血負起監管責任。對這樣的新生事物,也希望有更多的學校能加入其中,社會各界多方聯動打出“組合拳”,為更多的家長排憂解難。(陳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