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雁雲依”姓名權案,法律價值不小
2017-11-27 08:58: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雖然這是一件起姓名的小案,但一路驚動了省高法、最高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罕見地通過釋法一錘定音。最終,體現了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對于個案中公民權利的珍視。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布了第17批指導性案例,其中《“北雁雲依”訴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公安行政登記案》入選其中。該案曾是全國首例姓名權行政訴訟。

  此案的社會價值在于劃定了孩子姓名不能瞎取的紅線。小案不小,最高法將之列為指導性案例亦可見對公民權利之尊重。不過,此案另有特別值得關注的價值,正是在于法院認可不予登記孩子的“花樣名稱”,不是基于公安機關的內部規章,而是基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于《婚姻法》《民法通則》的釋法。

  2009年,山東省濟南市的呂某夫妻,給女兒起了一個既不隨父姓,也不隨母姓的名字——“北雁雲依”,但派出所不予登記戶口,理由是“依據法律和上級文件的規定”。其在之後的行政訴訟中辯稱: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在執行的標準都是一致的,即“子女‘應當’隨父姓或者隨母姓”。

  而《婚姻法》和《民法通則》關于姓名權的規定,僅僅是公民“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至于可不可以姓其他的,法律沒有規定。

  法律只規定了“可以”,而公安機關對法律的理解是“應當”,那麼,公民還能不能在父姓母姓之外取姓名呢?

  對于這個看似“惡搞”的案件,審理此案的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法院,卻保持了對法律高度負責的態度,沒有簡單地以公安機關的“慣例”確定公民姓名權的外延。相反,法院認為“因案件涉及法律適用問題,需送請有權機關作出解釋或者確認,該案于2010年3月11日裁定中止審理”。之後,此案被層層上報,從濟南中院到山東高法,再到最高法。

  據最高法行政審判庭原審判長蔡小雪的回憶,此案甚至在最高法內部也産生不同意見。最後,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認為,姓名權涉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當前在司法部門、行政職能部門以及學術界所持的兩種不同觀點,“只有上升到法律解釋的高度才能獲致根本解決”,所以,最高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議案。

  2014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于第九十九條第一款、第二十二條的解釋》。其中明確指出:公民行使姓名權,還應當尊重社會公德,原則上應當隨父姓或者母姓,但可以有一些例外情形,包括:選取其他直係長輩血親的姓氏;因由法定扶養人以外的人撫養而選取撫養人姓氏;有不違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當理由,可以取父母之外的姓氏。釋法確定的取名范圍,顯然要比公安機關之前掌握的標準更靈活。

  最後此案是依立法機關的釋法做出的判決。雖然這是一件起名字的小案,但一路驚動了省高法、最高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罕見地通過釋法一錘定音。釋法本身彰顯了法治的嚴肅性,重申了《立法法》明確的法律解釋許可權,也體現了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對于個案中公民權利的珍視。這是一起了不起的個案:公民行使權利,應該尊重公序良俗;而公民的權利邊界應該是法律來明確,不是由職能部門的內部規章來決定。(沈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高校改名潮,別把自己給埋沒了
    經過幾輪改名潮以後,大學名字如今變得面目全非,甚至引發“口水戰”。比如,2015 年,瀘州醫學院改名四川醫科大學,引得四川大學向教育部發函抗議。
    2017-11-02 08:47:27
  • “不改名”的師范院校如何維持特色
    師范大學轉型,不意味著要放棄專業的師范教育,反而應該突出特色,改善資金、師資、基礎設施等方面,籍此吸引到更好的師范生源。
    2017-01-18 08:44:46
  • 師范院校不改名要靠共識
    過改名是不是能真正地解決當下中小學教師的問題?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要保證一個地區或者整個國家教師的水準,需要從整體上考慮。
    2017-01-17 08:5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