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懲治抄襲作品,要批判也要法治
2017-11-03 08:48:4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有各種力量同時發力,讓抄襲者付出信譽代價、市場代價、法律代價,才能形成更大震懾力

  首屆燧石文學獎日前在北京舉辦了頒獎儀式,除了獎勵作品與作者的各項獎項,該文學獎特別為年度抄襲作品設立了“白蓮花獎”,授予了網絡小説《錦繡未央》。入圍的作品有唐七《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秦簡《錦繡未央》和知白守黑《英雄聯盟之王者榮耀》,均因涉嫌抄襲、洗稿而在網絡上陷入輿論爭議(11月2日《北京晚報》)。

  為個別不好的作品授予諷刺獎,在國內外電影圈早有先例。比如美國金酸莓獎專門授予最差電影,我國金掃帚獎也是給最差影片的。而在我國文學及影視界,不少網絡小説以及改編的影視劇,都曾被指涉嫌抄襲。以網絡小説《錦繡未央》為例,新浪微博提供的數據顯示,其涉嫌抄襲的書目達219部。但從現實情況來看,過去多年對此缺乏諷刺性獎項。

  文學作品抄襲現象早已有之。互聯網出現後,抄襲現象日益增多,尤其是近幾年網上銷售的寫作軟件,更為某些人抄襲提供了便利。晉江網負責人曾透露,近10年來晉江網一共發現了1000部左右的作品涉嫌抄襲,其中400部是情節嚴重的抄襲。各種抄襲,顯然侵犯了原作者合法權益,也對讀者造成不良影響,急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

  在筆者看來,為抄襲作品授予諷刺獎,是遏制抄襲的好主意。即便得獎者不來領獎,也有多重積極意義:讓讀者明白原創者的辛苦,從而自覺抵制抄襲、洗稿的作品;讓抄襲者信譽掃地;對其他作者也有教育意義;凈化文學土壤。另外,某些抄襲的網絡小説已改編為影視劇,此獎也能讓影視業提高警惕。

  過去,網絡文學抄襲成風,原因之一是抄襲成本比較低,抄襲收益卻比較高。而給抄襲作品授予諷刺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抄襲成本,抄襲者將面臨信譽損失、讀者流失等。當然,由于該獎僅授予一部抄襲作品,入圍作品數量也很少,所起的懲戒作用有限。那些沒有得獎、沒有入圍的抄襲作品,其作者可能仍會有僥倖心理。

  為此,筆者建議,年度白蓮花獎授予對象、入圍作品不妨適當擴大范圍,只要有證據證明某些文學作品存在抄襲,都可以納入評獎范圍,再根據抄襲嚴重程度多選擇一些作品入圍。最後,還應該通過多種渠道公布入圍名單和評獎結果,讓抄襲作品多一些曝光、露醜的機會。如此,才有望讓抄襲者醒悟,讓網絡文學回歸風清氣正。

  除公開諷刺抄襲作品外,讀者、文學網站、原作者等,也要形成遏制抄襲的“統一戰線”。比如,讀者可以抵制、舉報涉嫌抄襲的作品;文學網站可以採取技術手段拒絕抄襲作品;原作者則要積極維護自身權益。此外,司法機關也要想辦法降低維權成本。比如瓊瑤訴于正抄襲一案,雖然最終原作者勝訴,但訴訟耗時19個月。

  去年11月,國家版權局發布《關于加強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管理的通知》,提出要建立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監管黑白名單制度。這是遏制抄襲的又一有效手段,值得期待。只有各種力量同時發力,讓抄襲者付出信譽代價、市場代價、法律代價,才能形成更大震懾力。其中,為抄襲作品授予諷刺獎是遏制抄襲的組合手段之一。

  希望這個白蓮花獎堅持辦下去,不斷提升該獎項的影響力。讀者和有關方面也要積極支援這一獎項,比如向評獎機構積極推薦抄襲作品並提供證據,積極傳播評獎結果,讓白蓮花獎像美國金酸莓獎一樣廣受關注。因為這一獎項關注率越高,其震懾力、懲治力也就越強。(豐 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微信有版權 曬圖要小心
    隨著新技術、新社交平臺的興起,與版權相關的法律要進一步明晰,讓公眾知道權利邊界在哪,從而更好地維護他人和自己的權益。
    2017-08-28 08:41:52
  • 獨家版權能否為創作騰出空間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音樂、視頻版權環境的改善,“獨家版權”“獨家首播”等概念已經越來越深入人心。原本同質化非常嚴重的音樂網站、視頻網站,因此走上了差異化、個性化的發展路徑。
    2017-01-17 08:56:12
  • 文創産品抄襲,何來生命力
    這起案件讓人想起在媒體曝光的各類抄襲事件:從院士論文涉嫌剽竊,到知名商品在市場上被頻頻造假出售,再到近年來時時出現的網絡抄襲事件。
    2017-01-05 09:5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9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