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7 08:32:33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北京億華通“氫”裝出發向未來

字體: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劉文敏)三月春風暖,奮進正當時。在位于北京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內的北京億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華通”)生産車間內,技術工人們正在進行産品的係統裝配,自動導航車忙碌“行走”,將一臺臺已裝配完成的發動機運往測試車間,進行出産前的最終測試。

  作為我國最早實現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燃料電池係統及電堆的批量化制造的企業之一,億華通始終專注氫能和氫燃料電池係統的研發與産業化,積極布局産業鏈核心材料與零部件,在産能、營收、專利數量等多個方面領跑行業。

  圖為億華通生産車間。新華網 畢尚宏 攝

  堅持自主研發創新 實現零部件100%國産化

  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隨著“雙碳”戰略的實施,我國氫能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12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大規模示范運作,其中724輛搭載億華通燃料電池係統。

  成功服務重大賽事交通,展現了億華通強勁的技術研發實力。多年來,億華通通過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引進研發人才、不斷完善研發管理體系等方式保持企業核心競爭力。

  “我們一直保持著高研發投入,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研發投入1.3億元,佔營業收入的33.35%。”億華通制造總監牟曉傑介紹,在技術研發方面,億華通按照“剝洋蔥”的思路,先後攻克了燃料電池係統、電堆、雙極板及膜電極等一係列關鍵技術,成功突破了高功率密度燃料電池係統整合、空氣流量與壓力解耦控制、水含量閉環控制等多項行業技術“卡脖子”難點,帶動了産業鏈上下遊協同創新,核心零部件國産化率達到了100%。

圖為技術工人正在對産品進行測試。新華網 畢尚宏 攝

  持續推動産品更新迭代 企業訂單連年增長

  作為賽道的龍頭公司之一,億華通不斷拓展新的應用場景,持續推動産品更新迭代,産品的市場佔有率始終保持領先,企業訂單連年增長。2013年至2021年,億華通的營收從0.1億元增長至6.29億元,年復合增速達到67.82%;2022年營收達到7.38億元,實現連續三年增長。

  目前億華通産品功率覆蓋30千瓦至240千瓦,可滿足中長途、重載、城際客貨運輸、市內公交、冷鏈、環衛等不同應用場景,實現了陸路交通應用場景的全覆蓋。

  圖為技術工人正在進行係統裝配。新華網 畢尚宏 攝

  2021年底,億華通推出首款240千瓦燃料電池發動機,這款新産品一經發布就備受關注,被業內認為實現了大功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新突破,將氫能應用拓展到了長途、重載等多個領域。

  牟曉傑説,作為新興行業,氫能産業鏈條較長,為了推動全産業鏈協同發展,打造氫能生態,億華通與30多家整車廠、300多家供應商建立了深度合作關係,協同推進行業發展。搭載億華通燃料電池的3000輛汽車在23個城市持續運營,安全運作裏程超過1億公里,安全運作時間超過230萬小時。

  圖為一輛裝載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剖面展示。新華網 畢尚宏 攝

  緊抓機遇謀發展 充滿信心向未來

  近年來,我國氫能相關技術不斷突破,氫能和燃料電池産業市場規模全球領先,企業産業布局加快。

  2023年1月,國家能源局發布《新型電力係統發展藍皮書(徵求意見稿)》,提出在交通領域大力推動新能源、氫燃料電池汽車全面替代傳統能源汽車。

  “氫燃料電池汽車具有續航裏程長、加氫時間短、零排放零污染、低溫啟動等特點,應用場景豐富,市場潛力巨大。”牟曉傑表示,隨著氫燃料電池技術不斷升級迭代,以及成本的下降、基礎設施配套的完善,氫燃料電池的應用將逐步從商用車領域拓展到乘用車領域。

  “在能源轉型的大背景下,氫能市場極為廣闊。接下來億華通將繼續深耕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並逐步深化産業鏈上下遊綜合布局。”對于未來發展,牟曉傑充滿信心。(海報:李驍姍)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