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人民法庭建設服務基層社會治理
2022-05-20 09:04:35 星期五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統籌調整優化布局 形成覆蓋城鄉的司法服務網絡

加強人民法庭建設服務基層社會治理

  在農村建設綜合性法庭;在偏遠地區建設“中心法庭+巡回審判點”;因地制宜建設道路交通、家事審判、自貿試驗區等專業化法庭……一段時間以來,我省統籌調整優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形成覆蓋城鄉的司法服務網絡,目前共有城區法庭34個、城鄉結合法庭96個、鄉村法庭182個,司法服務更加專業化、精細化,審判質效得到提升。

  根據區域發展需要、治理需求,我省著力加強人民法庭專業化建設,審理案件由“多而雜”向“精而專”轉變。目前我省有開展專業化審判的法庭29個,服務保障特色産業、新業態的法庭13個。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地處大連金普新區,該法院打造了3個專業化人民法庭,其中灣裏人民法庭專業化審理婚姻家庭糾紛和民間借貸糾紛,得勝人民法庭專業化審理涉農、維護婦女兒童和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案件,自貿試驗區法庭專業化審理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的民商事案件、智慧財産權案件和該法院管轄的涉外案件、破産案件,為當事人提供便捷、專業的司法服務。

  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人民法庭創新審判方式,對適用小額訴訟程式的案件實行類案聯審,通過對電子證據實行庭前或庭後統一核實,數百件同類型金融案件在1小時左右即可完成全部庭審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一年半來,共受理各類案件5836件,審結5748件。

  我省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便民訴訟服務“實體店”,通過精細化服務,推進社會治理、服務鄉村振興。鐵嶺縣法院的腰堡和李千戶人民法庭認真做好服判息訴工作,對審理的“三農”案件和勞務糾紛案件,判後主動答疑率達99.4%。今年4月起,遼河人民法院曙光法庭每周四在曙光大集上開展“法律趕大集”活動,法官現場為群眾解答各種法律問題,“見縫插針”及時調解化解矛盾糾紛。

  人民法庭是基層法院審判工作的前沿陣地,在訴源治理工作中發揮橋頭堡作用。全省有110家基層法院,包括312個人民法庭。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省基層法院訴前調解案件54404件,調解成功案件43688件,成功率為80.3%,訴源治理成效明顯。(記者 黃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66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