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開展“千校萬樹”活動植樹3.8萬余棵
2022-05-20 10:28:11 星期五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市開展“千校萬樹”活動植樹3.8萬余棵

預計到2022年底全市60%以上學校將達到綠色學校創建要求

  5月18日,來自市教育局的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全市教育係統開展“千校萬樹”活動以來,484所各級各類學校植樹38257棵,花木1078604株,綠化面積226395平方米。

  中小學創建綠色校園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遼寧省“千校萬樹”校園綠化工程實施方案》精神,全市教育係統開展“千校萬樹”活動,以厚植綠色發展理念、加強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為根本,努力打造綠色校園和優質育人環境。預計到2022年年底,全市將有60%以上的學校達到綠色學校創建要求。

  今年3月,市教育局全面啟動全市“千校萬樹”校園綠化工作。在保證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84所各類各級學校參加此次活動,教職工8138人,參加學生31488人。全市各類各級學校將綠色學校創建與長遠建設發展緊密結合,將創建工作與學校常規工作有機結合。

  “千樹萬樹”扮靚校園

  《瀋陽市綠色學校創建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指出,瀋陽市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立生態文明教育工作長效機制,積極開展綠色學校創建行動,到2022年上半年有30%以上的學校、到2022年年底有60%以上的學校達到綠色學校創建要求,有條件的地方要爭取達到70%。

  今年,沈河區充分利用網絡平臺進行線上調度,第一時間開展校園綠化工作;皇姑區打造花園式學校,提升校園綠化水準;于洪區各學校按照市、區教育局的統一要求,抓住春季黃金季節,按下綠化施工“快進鍵”。

  蘇家屯區1000余名教職工共同努力,為全區各學校栽種喬木類樹種1500余棵、草坪10000余平方米、花木類13000余株,迎接戰勝疫情返校復課的師生。

  培育綠色校園文化

  《方案》提出,要將綠色學校創建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引導青少年領悟綠色校園文化的育人哲理,提高愛綠護綠的行動力,養成健康向上的綠色生活方式,帶動家庭和社會共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鐵西區多所幼兒園將落實“千校萬樹”活動與教育相結合,一方面在園所內種植樹木、蔬菜,擺放花卉、花箱等,提升城市品位和綠化美化效果。另一方面種植馬鈴薯、花生、茄子、青椒等多種蔬菜,並將這些農作物的生長狀況通過短視頻的方式推送給幼兒,扎扎實實地達到了對幼兒進行綠色生態、環保教育的效果。

  “每面墻壁都説話,每個角落都育人”。遼中區教育係統將選出綠化精品典型,推廣借鑒,力爭形成校園綠化、美化、亮化的長效機制,助推綠色校園建設向更高水準發展。(記者 封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6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