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821.66萬人
2022-05-20 10:02:19 星期五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821.66萬人

專家提醒:新冠病毒感染風險持續存在,新冠疫苗接種不要等

  記者從瀋陽市疾控中心獲悉,截至5月19日16時,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821.66萬人、2098.73萬劑,其中395.84萬人完成了加強免疫,3-11歲兒童接種了58.29萬人,60歲以上人群接種新冠疫苗169.08萬人。

  新冠疫苗接種不要等

  “新冠疫苗接種不要等。”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李萱怡表示,目前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傳播過程隱匿,病毒感染的風險在不斷加大。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當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

  目前研究顯示,現有的新冠疫苗對于減少重症和死亡的作用是明確的、顯著的。這也就是病毒一直在變異,全球依然是採取全程接種、接種加強針這樣的免疫策略沒有改變的原因。因此,請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盡快接種。

  老年人群可放心接種

  有些老年人和其子女對接種新冠疫苗仍存在很多顧慮,擔心年紀大了體質弱,接種疫苗後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李萱怡介紹,全國接種和監測數據顯示,我國已經接種超過33億劑,60歲以上老人接種超過2億劑,老年人群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總體報告發生率低于年輕人和兒童。

  在面臨新冠病毒流行風險的情況下,接種疫苗的潛在罕見風險,與接種疫苗對老年人的有效保護以及減輕社會醫療服務係統壓力的收益相比,老年人特別是高齡、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動尋求疫苗的保護。

  接種加強針保護效果更好

  李萱怡介紹,從目前我國奧密克戎影響嚴重的地區監測可以看到,未接種疫苗和接種兩劑次、接種三劑次之間的保護作用差別是非常明顯的,接種兩劑次和接種三劑次之間對于預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顯差別。有關數據顯示,在60歲以上人群中,未接種疫苗和僅接種一劑次疫苗者重症的發生率是接種兩劑次、接種三劑次疫苗者重症發生率20倍以上。

  所以,建議老年人不僅要盡快全程接種疫苗,還要在完成基礎免疫全程接種6個月後進行加強免疫接種,以期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記者 樊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6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