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全流程審判權力制約監督機制
2021-11-24 08:45:54 星期三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省法院出臺實施意見

構建全流程審判權力制約監督機制

  為確保審判權公正運作,省法院日前出臺《關于深化審判權力制約監督體係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針對立案、審判、執行全流程,以41項具體指導意見對審判權力制約監督機制的係統化、標準化、智能化建設目標及任務進行細化,全力推動遼寧各級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落地落實。

  審判權力制約監督體係的健全和完善是促進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必要舉措,是堅持司法為民的有效保障。《實施意見》確保審判權內部制約監督全覆蓋,圍繞審判權力規范有序行使,進一步細化完善了各類人員審判權力責任清單,通過與智慧法院係統的深度融合,實現對各類履職行為的可提醒、可預警、可留痕、可倒查、可監督;明確了履職行為指引和履職行為紅線,為各類審判權責主體依法履職和責任追究提供依據。

  《實施意見》圍繞嚴格執行“三個規定”、嚴格執行任職回避制度、健全廉政風險防控體係提出要求。要求嚴格執行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及最高人民法院“兩個實施辦法”等規章制度,強力推動“三個規定”係統應用,科學區分依法依規正常履行審判監督管理職責與違規過問幹預案件行為,切實保障法官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完善責任倒查機制,從嚴處理領導幹部違規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等行為,以及不按規定記錄、漏報、瞞報等行為。

  《實施意見》強調,要通過打造智能平臺,確保審判權制約監督效能精準及時。推行全流程網上辦案,推進法官業績智能評估,開展全流程智能化監督管理,實現節點可查詢、進程可監控、風險可預估、全程可追溯。(記者 黃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9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