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實現預算管理一體化全覆蓋
2021-11-22 10:28:32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實現預算管理一體化全覆蓋

  各級財政和1.7萬個預算單位全面上線運作相關係統

  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我省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提前兩個月完成工作目標。11月19日,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0月底,我省已實現預算管理一體化全覆蓋,相關係統已在省內各級財政和1.7萬個預算單位全面上線運作。

  預算管理反映政府的活動范圍和方向。預算管理一體化是我國一項重大財政管理制度改革,也是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積極應對今後一個時期復雜經濟社會形勢的重要保障,更是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礎性工作,是做好基礎管理的必然選擇。

  據介紹,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的主要內容,是通過統一規范各級財政預算管理,將制度規范與資訊係統建設緊密結合,用係統化思維全流程整合預算管理各環節業務規范,將規則嵌入係統強化制度執行力。簡而言之,就是要形成“三個統一”,即相關業務流程、技術標準及操作平臺的統一。

  在克服時間緊、任務重和統籌疫情防控等實際困難的前提下,兩年來,我省採取堅持高位推進、規范係統建設、優化業務流程、加強培訓宣傳、強化技術保障、堅守底線思維、全速推廣實施等行之有效的舉措,提前完成了工作目標。

  目前看,通過實施預算管理一體化,我省規范和統一財政預算管理業務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規則,實現各業務環節無縫銜接和有效控制,促進了各級預算管理全流程規范化;完善了以項目庫為源頭的預算管理機制,對預算項目實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了預算管理透明度,強化了跨年度預算平衡;貫通了上下各級之間財政預算管理,形成順向逐級控制和逆向實時反饋的完整閉環管理,有效管控和防范化解財政運作風險;整合各類財政資訊係統,實現各級財政和單位財務數據集中存放和共用,為“數字財政”建設奠定了基礎。

  下一步,我省將在保障係統數據安全的基礎上,不斷提高數據品質。同時以一體化係統為載體,進一步優化整合相關業務係統,積極開展財政大數據應用,努力打造“數字財政”,助力“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記者 唐佳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