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消費者不滿!三星召回Note7手機“有貓膩”

2016年09月08日 08:19:43 來源: 新華社

  在多名消費者投訴三星蓋樂世Note7手機爆炸起火後,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本月初宣布停售這款手機。不過,一些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指責三星電子公司“耍滑頭”、並未發布正式召回通知,以至于不少商店仍在售賣這款問題産品。

  【試圖蒙混】

  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道,在韓國三星電子公司2日宣布停售蓋樂世Note7智能手機後,美國《消費者報道》雜志實地調查了多家商店,發現仍然能夠買到這款問題手機。

  三星電子公司2日宣布,因電池缺陷問題,停售蓋樂世Note7智能手機;允許已經購買到這款手機的消費者兩周後置換新手機;並且召回澳大利亞、美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共250萬部Note7手機。

  然而,一些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指出,三星電子公司的做法與“正式召回”仍有差異,有試圖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據《消費者報道》介紹,如果三星發布正式召回通知,“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就會介入此事,今後繼續售賣這款手機的行為將被定性為‘非法’”。恰是由于三星沒有發布正式召回通知,不少商店仍然可以售賣這款手機而無需擔心違法。

  此外,在發布正式召回通知的情況下,相關企業還須明確地告知消費者後續步驟指導方針。

  【令人擔憂】

  《消費者報道》雜志電子設備測試項目負責人瑪麗亞·雷利希齊表示:“鑒于蓋樂世Note7手機安全問題的嚴重性,三星應該立即向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提交一份正式召回該産品的通知。”

  “目前,這款手機仍在市面上售賣,令我們尤其感到擔憂,”雷利希齊説。

  這款手機8月中旬開始發售,然而一些消費者很快抱怨説,手機充電時爆炸和著火,並且把手機燒焦的照片分享到社交媒體上。

  例如,一名叫阿裏爾·岡薩雷斯的消費者在優兔網站發布視頻,顯示他的手機已被燒焦。“我下班回家後,給手機充了一會兒電,然後把手機挂在腰上,不料它突然著火了。”他表示,這部手機只用了兩個星期,且一直用三星標配充電器。

  另一名驚魂未定的消費者是韓國釜山34歲的高中教師樸宋晶(音譯)。她本月1日分享相關照片,聲稱8月19日買到手機,後來躺在床上時突然手機起火,結果她在逃生時遭受擦傷,“如果爆炸的手機在我腦袋旁著火,我可能沒法寫下這個帖子”。

  【推遲交付】

  三星電子公司説,已知發生35起手機爆炸和著火事件,但沒有報告提及有人因此受傷。

  初步調查顯示,一家電池供應商制造的電池是導致手機著火的“禍首”,但三星方面拒絕透露是哪家供應商。據三星估算,每4.2萬塊手機電池中,就有1塊存在缺陷。

  三星電子公司已經推遲蓋樂世Note7手機的運輸和交付,將展開更多質控檢測,並對相關故障進行詳細調查。

  由于在中國銷售的蓋樂世Note7手機電池由另一家電池供應商生産,暫時不存在安全問題,三星公司未予召回,將按期發售。

  據韓國三星證券公司一名研究員估算,這起手機安全風波可能導致三星電子公司下半年營業利潤減少8200億韓元(約合49.5億元人民幣)。(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媒:三星召回Note7 營業利潤或減少49億元

存著火隱患 三星召回蓋樂世Note7手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0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