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係列活動開幕

2016年09月04日 16:34:04 來源: 國際線上

圖片默認標題

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副院長王芳講解昆曲手勢

9月3日,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副院長王芳和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陳為蓬共同主講的《昆曲的活態傳承》講座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正式拉開“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係列文化活動的序幕。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文化參贊兼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中心副主任孫延、漢陽大學中文係教授吳秀卿、中央大學國樂係教授權柄雄等韓國多所高校的中國文化研究專家、中韓文化交流機構負責人以及中國文化愛好者120余人出席了活動。

講座現場,陳為蓬副教授首先從整體的角度介紹了中國戲曲的特點、湯顯祖的生平及其代表作《牡丹亭》的故事梗概,讓韓國觀眾初步了解欣賞昆劇時所需的相關背景知識。隨後,王芳副院長通過一幅幅生動直觀的昆劇劇照,並不時配以昆劇動作及唱腔親身示范,向觀眾們分部解讀並共同賞析昆劇表演,內容涵蓋蘇州昆劇院的師承傳統、“四功”(唱念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等。

為了使觀眾們能夠親身體驗昆劇藝術的魅力,來自江蘇省蘇州昆劇院的兩位青年演員更是現場表演了昆劇《牡丹亭》片段。演員們綽約的身姿、傳神的表情、婉轉的唱腔,一登場便深深攫住了觀眾的注意,精彩的演繹使得觀眾們禁不住拿出手機攝錄。

講座結束後,觀眾們表示這種講演相結合的形式十分有趣,也便于他們理解昆劇。有很多觀眾原先從沒聽説過昆劇,此次講座既拓寬了他們的眼界,還加深了他們對中國戲劇的認識,同時也令他們更加期待接下來即將舉辦的昆劇《牡丹亭》演出。

當天的講座是“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係列活動的首場活動,該係列活動旨在介紹湯顯祖的人文思想、精神文脈和中國戲劇的藝術成就,以擴大湯顯祖和中國戲劇藝術的影響。接下來一周,主辦方還將在韓國漢陽大學舉辦1場講座,在世宗文化會館、大田市立燕亭國樂院和論山文化藝術會館分別舉辦4場昆劇演出。

“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係列活動由中國文化部、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主辦,首爾中國文化中心、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和北京風向樂動數字音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大田廣域市政府、論山市政府、大田中國文化院、漢陽大學中文係、韓國演劇學會及韓國中國戲曲學會協辦。(記者 楊寧)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59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