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韓假面藝術在成都激情碰撞

2016年08月22日 07:28: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8月21日專電(記者童方)20日晚,韓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安東“假面舞”在川劇“變臉”的故鄉四川省川劇院上演,中韓假面藝術實現激情碰撞。

  韓國的河回“假面舞”和中國川劇“變臉”都是具有獨特魅力的假面藝術。源自韓國安東河回村的河回別神祭假面戲至今已有800年的歷史,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記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戲中所用的河回假面是高麗中葉流傳下來的木質面具,精湛的制作工藝為世人所讚嘆,已被指定為韓國第121號國寶,也是迄今韓國唯一一種被指定為國寶的面具。“變臉”是中國地方戲曲川劇中的一種絕活,川劇變臉藝術是國家二級機密,這也是中國戲劇界唯一一項國家機密。

  “21世紀是文化的時代,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東西就是世界的東西,地方的文化特色也能代表國家競爭力。韓國‘假面舞’和中國‘變臉’的交流,不僅代表著兩國假面藝術的交流,更是中韓兩國互相理解各國傳統和文化的一種方式。”帶團來到四川的韓方官員林衡奎説。

  每年10月,韓國安東都會舉辦一個關于面具的文化節,來自全世界的很多藝術團隊齊聚一堂,展示各國傳統面具文化。四川省川劇院于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應邀赴韓國參加了兩屆“安東國際假面舞節”,安東河回假面戲也參加了2015年成都舉辦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節。

 

推薦閱讀:

最令外國人震驚的韓國文化 第一竟然是它

韓媒眼中的中國“飯局”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62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