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第三屆中韓儒學交流大會舉行

2016年08月20日 08:03:42 來源: 光明日報

    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與儒家大同思想為主題的第三屆中韓儒學交流大會日前在山東濟南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孔子研究院、韓國國立安東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60多位中韓儒學研究專家與會研討。

    會議由山東社會科學院、韓國國立安東大學共同主辦。山東省政協第九屆、第十屆副主席王志民,韓國駐青島總領事館總領事李壽尊出席會議並致辭。

    與會者從不同的國情和全新的視角出發,深入剖析了儒家大同思想的歷史意義和當代價值。專家們認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體現了“睦鄰、安鄰、惠鄰”的誠意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友善,其建設有助于中國和周邊乃至世界的互聯互通,有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進步與發展。儒家文化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幹,以修己安人、內聖外王的價值取向為本質特徵,以實現人的存在完善發展和推進社會和諧進步為其價值追求,這集中體現為儒家的“大同社會”理想。大同社會理想展示了中華民族古代思想家對于人類社會的美好期盼,成為歷代思想家、政治家為之探索的社會目標,它對于促進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對于社會和諧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都有獨特價值與作用。

    本次會議對“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與儒家大同思想關係的探討,對于實現儒家思想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深入認識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刻揭示儒家文化在當今世界文明發展中的地位和價值,助推當今世界的和平與進步,都有著重要的現實作用。(黃晉鴻)

 

推薦閱讀:

最令外國人震驚的韓國文化 第一竟然是它

“狗肉保衛戰”在韓頻頻上演 吃還是不吃?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616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