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日韓蓄力競標馬新高鐵,誰手裏牌更多

2016年08月19日 10:01: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吉隆坡8月1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林昊)今年7月,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就建設馬新高鐵簽署諒解備忘錄,這一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向前邁出重要一步,備受外界矚目。掌握高鐵技術並有意競標的相關國家和企業紛紛加緊蓄力。新馬媒體和一些業內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馬新高鐵主要是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競爭,而中方在馬來西亞有一些優勢。

   【為何受關注】

   眼下,吉隆坡與新加坡之間的交通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公路方面,受道路通行能力限制,在節假日以及交通高峰期極易出現擁堵,尤其是在連接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和新加坡的新柔長堤。航空方面,值飛吉隆坡至新加坡航線客機通常降落的吉隆坡國際機場和另一個規模較小的機場距離吉隆坡市中心均有一段距離,增加了往來交通的時間和開支。

   按照規劃,馬新高鐵全長350公里,列車運作最高時速超過300公里。除了位于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起終點站外,沿途還設有6個站點,全部位于馬來西亞境內。

   馬新高鐵可將往來吉隆坡和新加坡兩地的交通時間減少至2.5小時,其中列車運作時間最短僅為90分鐘。這將有效促進兩國乃至東南亞地區的互聯互通。

   在7月19日的諒解備忘錄簽約儀式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均提到,馬新高鐵有望改變兩國民眾的生活方式。早餐在吉隆坡,午飯在新加坡,再趕回吉隆坡吃晚餐,將變為現實。兩國媒體和分析人士則更強調馬新高鐵帶來的經濟效益,認為這個項目將是一個“遊戲規則改變者”。

   2016年7月19日,在馬來西亞普特拉賈亞,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見證簽約儀式。(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挑戰真不小】

   根據雙方公布的時間表,兩國政府將努力在今年內簽署正式雙邊協議,致力于2026年實現通車。

   諒解備忘錄並不是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雙方仍需要就進一步的細節進行協商。納吉布表示,諒解備忘錄中包含了兩國就高鐵項目已經達成一致的方面,包括技術標準細節、商業模式、出入境管理和檢疫、安全和安保、監管架構和項目管理等。李顯龍也表示,兩國還需要對高鐵項目的一兩個方面以及部分細節進行協商。

   馬來西亞知名交通規劃專家吳木炎認為,從過去新馬合作項目上看,兩國在管理、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可能給高鐵項目的落實帶來挑戰。

   興建馬新高鐵的倡議由兩國領導人于2013年2月提出,原定2015年開工建設,2020年開始運營。但雙方直到今年才簽署諒解備忘錄。李顯龍在簽約儀式上提到,新加坡一個城市交通軌道項目從立項到運營往往都需要12年至15年時間,因此10年內實現馬新高鐵通車是一個十分有雄心的目標;簽署雙邊協議後,具體的執行極為關鍵。

   【多方都有意】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政府並沒有公布馬新高鐵項目的預計開支。本地媒體估計耗資100億到150億美元。從項目宣布伊始,馬新高鐵就受到掌握高鐵技術的國家和企業關注。

   去年10月,馬新兩國公開徵詢市場對馬新高鐵的意見和興趣,並收集業界對有關商業和技術問題的看法,為兩國下一階段雙邊會談和招投標提供參考。共有98家企業或聯合體提交意見,超過56份來自歐洲,來自中國和日本等東亞國家的意見有14份。

   雖然馬新高鐵項目尚未開始招標,但是各方早已開始發力。中國和日本均在馬來西亞舉辦過高鐵方面的展覽和研討會,而韓國KTX集團(Korea Train eXpress)在吉隆坡市區一個大型商場專門租下一個店面,展示其高鐵技術。

   隨著馬新兩國就高鐵項目取得一致,有意競標的國家均加緊對兩國政府的公關和遊説。從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的社交媒體上看,今年6月和7月馬新簽署備忘錄前後,他分別會見到訪的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姜鎬人和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以及來馬出席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中國搜尋馬航370航班三方部長會議的中國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

   【中方有優勢】

   新馬媒體和一些業內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馬新高鐵主要是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競爭,中方在馬來西亞有一些優勢。韓國方面也展現出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在中日激烈競爭之下後來居上。

   今年5月,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率中方企業聯合體代表團先後訪問了馬來西亞、新加坡,會見了兩國相關部門官員。

   盛光祖表示,中方企業聯合體已對高鐵項目進行了調研,就總體技術方案、投融資模式、運營管理、土地綜合開發等許多課題進行了深入研究,能夠為馬新高鐵項目的實施提供投融資、工程建設、裝備制造、運營管理、綜合開發、人才培訓等係統解決方案。他指出,中方企業聯合體將按照馬新兩國法律和國際慣例,在公開公正公平的條件下參與馬新高鐵項目,願意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與馬新兩國共用中國高速鐵路發展經驗。

   2015年12月11日,中國高速鐵路展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前排中)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前排右一)觀看由中國公司為馬來西亞制造的火車模型。(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馬來西亞知名交通規劃專家吳木炎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參與競爭的各方在技術上並沒有明顯差距。在競爭馬新高鐵這類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方不只是從商業角度或商業方式參與競爭,而是從政經文教各個方面做出一係列友好的舉措作為帶動,同時爭取民眾的支援。中國中鐵參與投資在規劃中作為馬新高鐵起點站的馬來西亞“大馬城”項目。中國中車集團在馬來西亞的東盟制造中心已經于去年正式投入運營,具備制造高鐵車輛的能力。

   正如吳木炎所言,馬新高鐵競標存在政治因素,在開標前一切都存在變數。競爭馬新高鐵項目就像一場長跑,既比拼實力,更需要耐力。

 

推薦閱讀:

韓媒:中國車擠跑韓係車 品質差不多價格僅一半

韓媒:中國手機在韓國“非同凡響”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141101